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有位收藏家偏爱“古权”,最多时收藏了上百枚

时间:2020-05-30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随着社会发展,曾经司空见惯的秤砣,逐步淡出人们的生活。它所承载的度量衡历史与文化,也正在被人们逐渐遗忘。在我市,收藏爱好者孙文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收藏秤砣,最多的时候收藏了近百枚秤砣。这些秤砣不仅造型奇特,而且材质各异,年代最古老的秤砣可追溯到明代初期。

孙文君喜欢收藏秤砣,一只手上是10克重的陶瓷秤砣,另一只手上是7斤重的铁质秤砣。

偏爱秤砣

最多时收藏上百枚

在我市,收藏爱好者孙文君和秤砣打了几十年交道。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涉猎收藏,主要收藏古钱币、陶瓷和印章等物品。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偶然发现一些物品的造型奇特,但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他查找资料,发现这些东西叫“古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秤砣。“这些东西造型别致,有的材质很特殊,收藏这些东西感觉特别有意思。”此后,孙文君留意起了秤砣。

孙文君每次到农村老乡家里淘物品,都会留意有没有铁疙瘩这类物件。慢慢地,十堰有人知道孙文君收藏秤砣的事,就把家里的秤砣拿来和他交换。就这样,孙文君收藏的秤砣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我收藏了近百枚秤砣。”孙文君说,这些年,一些收藏爱好者觉得他收藏的秤砣好玩好看,交换走了一部分。如今,他收藏的秤砣只有几十枚了。

陶瓷烧制的秤砣十分小巧,多用于称药材、金银的秤上。

很多人觉得秤砣就是个铁疙瘩,并不清楚它是何时出现的。据考证,秤砣的学名叫“古权”。权,作为我国古代衡器之一,用于称重量,用法与天平一致。

古代,权的材质多样,以铜、铁、瓷、石为主。后来,因为铜、铁铸造的权费用高且易被盐腐蚀而不准,故用石头制作权。过去,衙门里的官员们将石权高悬于大堂大梁之上,一来警示自己要按圣旨运用权力,二来告诫身边官员用好手中权力,断案要是非分明。另外,石权也常悬挂于官仓的大梁之上,作为镇仓之物,被称为“石镇”,专门用来警示看守官仓的官员,不要以“权”谋私。

奇特!羊形秤砣寓意吉祥

孙文君收藏的秤砣材质多样,分铁质的、铜质的、石头的和陶瓷烧制的。从造型来看,有方形的、圆形的、四足鼎立的,以及动物造型的。

“这些秤砣,大部分都是我从郧西、丹江口的农村淘来的。”孙文君介绍,最重的一个秤砣,铁质、实心。经过考证,它是明代初期的物品。经过岁月的洗刷,这个秤砣如今已是铁迹斑斑。另外,他还收藏了一对陶瓷秤砣,只有指甲盖大小,每个10克重。

石质秤砣制作精细,花纹清晰。

记者发现,在孙文君的藏品中,有3个羊形的秤砣。孙文君介绍,大约在2000年,他第一次在郧西羊尾镇的一个农户家里发现了羊形秤砣,感觉很奇特,想收购过来,农户当时没有卖。为此,孙文君一直惦记着。后来,他又去这个农户家里淘宝贝,收了一些别的物品,特意多给了一点钱。农户觉得这个铁疙瘩放在家里没什么用,就把羊形秤砣转给了他。“以前,羊形秤砣在农村比较常见,因为羊寓意‘三羊开泰’,是吉祥的象征。”

孙文君介绍,每个秤砣都有各自的用法。“最大的铁质秤砣,重7斤,可以称量上百斤的物品,推测是古代粮仓里用的。”最小的陶瓷秤砣,他推测是用来称量药品或者金银的。因为如果用铁质、铜质的秤砣称量药材,担心会影响到药材质量。

“羊形秤砣,取羊的‘三羊开泰’寓意,是吉祥的象征。”孙文君介绍。

秤砣虽小意义大

见证十堰经济发展

孙文君说,这些年收藏秤砣,他体会到了不少乐趣。他收藏的这些秤砣,都是从汉水流域的农户家里收集过来的。“从这些秤砣的材质和发展演变来看,十堰以前的商业是比较发达的。”另外,这些秤砣造型不一、材质也不同,也反映出了社会在不同时期的发展特征。同时,他觉得,在他接触到的藏品中,秤砣的仿品是最少的,几乎没有赝品。

各种造型的铁质秤砣,用途不同。

“秤砣虽小,能压千斤。”权,然后知轻重;衡,然后知长短。孙文君说,收藏秤砣,不仅可以研究古代的“度衡量”和古代的商贸发展史,还能通过秤砣了解古人的经营之道和为人处世之法。古代有的秤砣上刻着“寿”字,商家买卖称重量,多往内拉,意味着给自己添寿;如果多往外拉,短斤少两就是“折寿”。“取舍权衡之间,商家心中有一杆秤,买卖如此,为人处世之道,也是如此。”孙文君说,他以后还会继续收集更多的秤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