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告别“盲种” 十堰进入种植牙“导航”新时代

鄂西北首台“实时导航种植仪”落户十堰人医

时间:2020-05-29 08: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胡恬波 通讯员 郑桢桢 报道:近日,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引进鄂西北首台“实时导航种植仪”,并为23岁的陈女士成功实施“数字化实时导航精准种植牙”手术。这标志着市人民医院率先引领全市种植牙技术,从“盲种”进入到实时“导航”新时代。

陈女士有一颗牙先天缺损,她想种植一颗义齿,拍片检查发现临牙牙根呈90度转角,种植牙根跟邻牙的间隙非常近,按常规种植的话,有90%的可能性会伤及邻牙的牙根,导致邻牙出现根尖的损伤,种牙的事便搁置下。

十堰人医口腔医学中心每年都会遇到很多像陈女士这样的患者。该中心从两年前开始探索种植牙新技术的运用,于近日正式引进国内先进、鄂西北区域首台“实时导航种植仪”。该中心副主任医师庞杰介绍,“实时导航种植牙技术就像汽车导航一样,设定好目的地,GPS定位就能准确提供出行线路引导。数字化导航技术与种植手术的结合,令术前设计、术中操作更加精准,及时避开重要的神经和血管,可使手术更加微创化、以减轻患者的疼痛及恐惧,从而大幅提高种植牙的远期疗效。”

陈女士的手术由十堰人医副院长、口腔医学中心首席专家胡图强博士主刀。术中,胡图强教授团队通过“实时导航种植仪”的红外光学定位技术,实时呈现病人三维的解剖结构,对种植区进行精准定位,将种植体位点偏差控制在0.3毫米以内,精准地从仅4毫米种植窗口穿过,避免了损伤弯曲的牙根,全程监控手术器械的种植位点、角度和深度,减少手术创伤,实现了精准种植。手术非常顺利,陈女士缺牙种植的心愿终得实现。

据悉,自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张志愿教授在十堰人医建立湖北第一个院士工作站以来,与国际接轨的诊疗理念和技术在该院得到了极大推广和应用。该院口腔医学中心先后引进了CBCT、CAD/CAM椅旁即刻修复系统、itero口内扫描仪等一系列口腔数字化高端设备,逐步实现了诊断与设计程序、外科程序、修复工艺程序到口腔种植全流程数字化,让治疗更舒适、更省时,为推动本地区口腔医疗技术发展、造福广大口腔疾病患者做出了重要贡献。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