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5G网络壮大电商 百姓过上小康生活

时间:2020-05-27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杨洪霞 通讯员 朱昌娥 报道:初夏的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风和日丽,景色宜人,清新的山风穿林而来,茶园片片,雀鸟唱和。

“宝宝们,上午好,欢迎您走进燕子直播间,燕子今天在采茶。我们这里有很多茶园,附近的宝宝都可以来亲自体验采茶和制茶过程……”5月17日一大早,村民周华和丈夫王永贵就带着直播设备,来到茶园里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云”售茶。

今年35岁的周华因家庭人口多,两个小孩读书,又缺乏致富技能,没有稳定赚钱门路,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周华和丈夫王永贵出门打工赚钱。随着郧西县通信网络的普及升级,下营村电商产业逐步兴起。周华和丈夫回家,把家里的3亩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发展茶园,他们便做起了电商直播。

上午9点,周华把采摘的两大篮茶叶带回村里的茶叶加工扶贫车间。车间里,采摘的茶叶均匀摊放,制茶机正在杀青、揉捻……周华夫妇换上工作服,开始直播制茶过程。

周华说,茶叶并非刚需消费品,销路多少受到疫情影响。本地客户的采购量大幅降低,外地客商进不来,他们就通过网络向外界推销自家产的茶叶。

“茶是‘情感消费’,需要切身体验。茶商收茶之前都要亲自品尝,茶汤鲜甜、入口顺滑才可以。不过通过网络‘云销售’,我们也卖出些新茶。”周华说,“好山好水出好茶,别看片片茶叶小,却承载着我们村里人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从车间出来,周华又换上汉服,在茶舍里开始直播品茶。

午饭时分,周华和丈夫端出一盘木耳炒鸡蛋、一盘小花菇烧土鸡、一盘凉拌红薯粉条,这既是他们的午餐,也是直播道具。直播桌旁整齐地摆放着香菇、粉条、鸡蛋、红薯、魔芋、核桃等郧西特色农产品。

周华夫妇一边试吃直播,一边介绍农特产品特点,不到一刻钟直播间就吸引了2000多人观看。

“我们每天用这些农特产品做几道菜,边吃边播。看的人多,买的人就多。”周华说。

一顿饭功夫,周华的直播间成交了5公斤香菇、20公斤土鸡蛋,10公斤粉条,净收入1200多元。

“前几年村里手机信号不好,手机除了打电话,没有其他什么作用,现在5G网络覆盖,可以在家里、茶园做直播销售。”周华说。

村民直播网络信号速度跟不上怎么办?去年12月,郧西县率先在涧池下营淘宝商务中心开通了5G基站。

“现在我们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加上直播带货,一年总共有18万元收入,早就摘掉了‘贫困帽’”。周华说。

2017年,周华一家搬离土坯房,住进了自己新建的两层小洋楼。

从周华家阳台向村头望去,蜿蜒的马路两边是荷塘月色、水果采摘园、七夕文化长廊、金牛山公园、淘宝旅游文化园等景点。

周华夫妇又瞄准了乡村旅游经济:“一楼开办农家乐,二楼居住和做直播,我们不光卖土特产,还要通过直播把村里的自然风光‘卖’出去!”

2015年,郧西县委、县政府为了拓宽村民致富门路,结合本地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特点,在下营村成立电商扶贫中心,鼓励村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自家农产品。

特别是去年下营村覆盖5G网络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周华夫妇一样回到村里,开网店、做直播、卖特产。目前,全村有139户近700人从事电商,开设网店500余家,2019年,全村电商销售额已突破2亿元。

下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说:“有了5G网络这个快速通道,今年到目前全村销售额达8000万元,互联网为村民线上直播、线下销售带来了更多机遇,使全村400多户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