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成语故事① “城下之盟”与古绞国

时间:2020-05-2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栏语:十堰历史文化悠久,以生命不断线、文化不断层、历史不断代的厚重传承,走进新时代。悠久的历史产生了十堰灿烂的文化和不朽的文明,涌现了一些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探究十堰成语的历史文化渊源,对讲好十堰故事,彰显十堰文化的时代魅力,进而激发大家关心和热爱家乡十堰提供一个新颖独特的文化视角。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朱江 报道:

“城下之盟”的绞国,位于习家店境内

成语“城下之盟”,出自《左传·桓公十二年》。意思是,在敌方兵临城下时被迫签订屈服的和约。

少为人知的是,这个成语来源有两个版本,其中一个与十堰地区古代的一个小国息息相关。

《左传》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史著作,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根据鲁国国史《春秋》编成,是研究先秦儒家思想的重要历史资料,其真实性几无争议。

关于“城下之盟”的成语来源,《左传·桓公十二年》是这样记载的:“楚伐绞,军其南门。莫敖屈瑕曰:‘绞小而轻,轻则寡谋,请无扞采樵者以诱之。’从之。绞人获三十人。明日,绞人争出,驱楚役徒于山中。楚人坐其北门,而覆诸山下,大败之,为城下之盟而还。”  

绞国是春秋时期一个小国,位于今天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境内,当时强大的楚国是其近邻。据《左传·桓公十二年》记载,有一次,楚国侵略绞国,集中兵力攻打绞国国都的南门。绞国人坚决保卫,严守不出,楚军一时倒也攻它不下。“莫敖”(楚国官名)屈瑕说:“绞国人轻率,缺乏计谋,我们可以采取诱骗的办法引诱他们出城。让我们的伙夫去打柴,故意不派士兵保护,他们见了一定会出来抓。”带兵的将领依计而行。绞国人果然出来,一下就抓去30个楚国人。第二天,绞国人更加大胆,争着从北门出城,追到山里去抓打柴的楚国人。楚军预先在山里设下埋伏,这时一面堵住北门,一面伏兵齐起,把绞国打得大败。于是,楚国强迫绞国订立了“城下之盟”。

绞国从山东逐步搬迁到习家店

绞国的国君在自己的都城之下与楚国签下的那份投降书,距今已2700多年。那么,绞国从何而来?为什么说绞国是在十堰境内呢?

根据康安宇所著的《十堰方国考》记载,绞人的祖先是帝舜时代的皋陶。皋陶为传说中的少昊氏支裔,东夷族首领之一,活动地在奄(今山东省济宁的曲阜市、兖州市一带)。西周初,东方薄姑、奄、徐等传统古方国的势力仍很强大,这种状况对于新兴的周王朝的统治是极其不利的。为了彻底消除威胁,解除后顾之忧,周王朝发动了一次又一次清剿战争。在长期的武力打击下,东夷或灭或散,四分五裂,那些幸存者或向南或向西迁移逃命。于是,在江淮等地区涌现出群舒与偃姓诸国。他们中的一支迁移到汉水流域的随、唐之南建立起绞国。后来,因种种原因又迁至襄阳谷城县,最终在此被楚国所灭,其贵族遗民遂迁徙到西面的今天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左绞村与下绞村一带。

康安宇是十堰市图书馆研究员,也是十堰市图书馆学、地方史界知名的专家学者。他出版的书籍及代表作有《十堰方国考》、《十堰地名溯源》、《绞国灭亡之后迁至左绞村》等。

他通过研究发现,习家店镇左绞村所在的位置属于左绞河流城,河流约呈东西走向,河的上游是上绞,下游则为下绞,其分界处约在六部桥。上绞大致为现在的左绞村,下绞约为现在的下绞村。上、下绞之名因处于左绞河的上、下游而来。因此,左绞亦称为上绞。

下绞村 考古发现先秦遗址

青山绵延,小村庄静静地依偎在山下。2020年4月12日下午,记者航拍左绞村。这里距习家店镇约16公里,距丹江口市约80公里,距郧阳区城区约60公里,丹江口市至郧阳区的丹郧公路穿越左绞村全境。

离公路不远,有一条由东向西流淌的小河,河两岸的冲积平原有两三百米宽。这里土地肥沃,灌溉方便,岸边都是水田。村子背依树木茂密的群山,相对高度在200至300米。

经走访得知,1997年考古工作者在下绞村发现了古代遗址。经发掘研究认为,下绞遗址的上限时间为西周中期,下限为战国,是一处延续时间较长的先秦遗址。结合有研究说这一带春秋时期属绞国的域地,考古人员认为,这个遗址很可能与绞国有关。在遗址旁的乔家坪还发现了墓地,墓葬封土堆较大,表明该墓级别较高。考古工作者分析认为,这一带的调查结果为绞国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线索。所发现的簋、鼎、盘3件青铜器,有力地说明当时这里确曾有一个诸侯国存在,而这个诸侯国极有可能是绞国。

由于在绞地发现了可能与先秦时期的绞国有关的遗址,左绞、下绞从而闻名。

今天,通过无人机俯瞰这片土地,绞国已被浩荡的历史湮没,但成语故事“城下之盟”背后留下的历史积淀以及蕴含的深远故事,成为我们了解十堰历史、通达事理、学习知识的素材。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