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电锯崩开意外锯伤大腿 太和专家连夜手术,保住了他的腿

时间:2020-05-26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玮 报道: 一男子在工地操作电锯时,意外将自己的大腿锯伤。因股动、静脉及神经、肌肉均被锯断,男子在当地医院紧急处理后,连夜转入太和医院。太和医院专家连夜手术,将该男子的大腿保住了。

日前,记者在太和医院创伤骨科病房见到了病床上的龚先生(化姓)。回忆起当日情形,51岁的龚先生仍后怕不已。

龚先生是黄石人,在房县一工地干活。5月16日下午,他在操作电锯时,电锯突然崩开,弹到他的左大腿上,鲜血顿时喷涌而出。工友立即用毛巾等物品帮其按住伤口,并拨打120。因失血过多,没多久他便休克了。

龚先生被送到房县人民医院后,医生发现其股动脉、静脉及神经、肌肉组织均被锯断,若不及时缝合血管,其左大腿将不保,甚至危及生命。但当地医院无法开展血管吻合手术,太和医院创伤骨科主任赵猛远程指导当地医生为龚先生止血、输血的同时,派高年资医生尚峰赶到房县将龚先生转运到太和医院。

龚先生转运期间,太和医院创伤骨科连同手术室、麻醉科提前做好了手术的各项准备。当晚11时许,龚先生被送进太和医院手术室。经两个小时手术,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刘家国、副主任医师熊为成功为龚先生桥接了人造血管,并缝合了神经、肌肉组织。

据熊为介绍,龚先生的股动脉和静脉血管被锯断,分别有6厘米和8厘米的缺失,因此需采用人造血管移植。

“开展血管吻合术,医生就像高级焊工,需要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血管缝合太紧,会造成吻合口狭窄和迟发性出血;缝合太松,会直接漏血。”熊为介绍,人造血管的质地较人体血管偏硬,两种质地血管缝合在一起,更考验医生的缝合技术。缝合过程不容一点闪失和延误,否则将致肢体坏死,甚至危及生命。

经太和医院创伤骨科手术治疗,龚先生术后恢复良好,没有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等并发症,目前已能自主抬脚。随着不断恢复,其肢体功能可恢复正常水平。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