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了樱桃 富了乡亲——来自房县城关镇八里村的报道

时间:2020-05-22 07:3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八里村村民在路边展销樱桃。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杜达巍 柯勇

“新果真琼液,未应宴紫兰。圆疑窃龙颔,色已夺鸡冠。”古人写樱桃的诗,搅动今人的味蕾。

“五一”之后,樱桃成熟。房县城关镇八里村樱桃园里,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晶莹剔透,娇艳欲滴;游客三五成群,或提篮采摘,或拍照留念,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如今,八里村樱桃种植面积达1万亩,4000亩进入盛果期,今年综合收入可望突破1亿元。小小樱桃,已成为八里村群众脱贫增收的大产业。”5月19日,八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饶兴成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能人牵头发展樱桃种植

八里村有种植樱桃的传统。20多年前,全村曾发展樱桃近千亩,通过“三元嫁接”小范围种出“杜氏大樱桃”,但因种植技术不成熟,本地气候差异制约,这种来自山东的“大樱桃”,一直未能推广开。千亩樱桃树,被砍得所剩无几。

为八里村樱桃带来转机的是村里能人冯家洪。“2002年,我从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在美国种樱桃胜似种黄金’。我也要种樱桃!”这位在房县第一个私人买挖机的农民,当时已有4台挖机做工程。

大年初一,侄女来拜年,冯家洪让侄女帮助搜索种樱桃的资料。夜里转钟,他就开着挖机整地,一个正月都在挖树窝,一次性发展樱桃60多亩。

2011年,冯家洪牵头成立“卢陵王樱桃专业合作社”。此后,他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樱桃,并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了通向樱桃基地的公路,至今累计投资樱桃产业上千万元。

2017年,冯家洪当选为房县樱桃协会会长。2018年2月,他申报的“房县樱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了绿色产品认证,“卢陵王樱桃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去年,冯家洪的600多亩樱桃园,实现收入300多万元。今年,政府组织网上直播带货效果更好,销售收入可望实现350万元。

房县八里樱桃“圆疑窃龙颔,色已夺鸡冠”。

村里有个“乡土樱桃科学家”

2013年,村里大学生李建明返乡创业,让八里村樱桃产业发生了质的飞跃。

有别于冯家洪的资本推动,李建明决定另辟蹊径,专事樱桃育种育苗和技术服务。他四处拜师学艺,潜心学习樱桃种植、管护技术,终于培育出适宜本地气候条件的新品种“八里旺樱桃”,并做了良种认证和新品种保护。

与本土传统的黄樱桃相比,“八里旺樱桃”树抗逆性强,树形娇小而挂果均匀,便于管理、采摘,果实饱满圆润、肉甜汁多、色泽鲜红,常温下可存放5天左右,在0-5摄氏度环境下,最长可保鲜22天。拉长保鲜期,赢得了市场青睐。

2014年,李建明牵头成立房县八里旺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拥有社员50多户,合作社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多亩,育苗基地和高标准示范园200多亩,培训并聘请了10多名技术人员,为房县提供了大量优质樱桃种苗。他还在武汉市汉南区、黄陂区、东西湖区、江夏区建设了4个示范园,在汉江平原试种樱桃获得成功,种植范围扩大到省内10个市州,省外销到了陕西、重庆和河南等地。今年春季,仅销售苗木收入80多万元。

李建明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去年,他又建起30亩樱桃展示培训示范园,专门培训推广应用多层覆盖高效栽培技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栽培管理技术,有6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李建明被评为国家级农业职业经理人、湖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人们称他是“乡土樱桃科学家”。

精准培育发展樱桃产业

有能人带动,乡土人才提供技术支撑,八里村民种植樱桃的热情高涨。2014年,八里村被列为省级重点贫困村。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经过考察调研,决定把樱桃产业定为该村主打产业,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建设樱桃产业园,改造修建产业路,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建设电商物流中心,50余名贫困劳力实现就近就业。2016年,该村在全县率先脱贫出列。

原驻八里村工作队长、十堰市医保局副局长刘昆仑说,八里村出台“211”奖补政策,即发展樱桃每户补助启动资金2000元,后面每年补1000元,脱贫时再奖1000元。

八里村515户人家,家家房前屋后种樱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407人,家家发展樱桃,少的两三亩,多的上十亩。靠樱桃实现年收入一二十万元的农户有几十家。冯家洪和李建明等大户,年收入早已超过两三百万元。

疫情倒逼转型,今年更多的“八里樱桃”搭上了电商快车。他们与京东、拼多多合作,通过“产业合作社+电商销售平台+快递公司冷链运输+消费者”的“阳光搬运模式”,将樱桃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地。

村庄随樱桃而变

八里樱桃火起来了。樱桃花开时,万花怒放美如雪;樱桃成熟时,满园果香惹人醉。前来游玩、观赏、采摘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

“我家靠樱桃树吃饭,旺季时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村里,一天就收入数千元。自打农家乐多起来,村里和周边村的土鸡、土鸡蛋、青菜、豆腐不但不愁卖,价还涨了呢。”5月15日,该村农家乐老板李天荣说。

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曾宪锋介绍,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城关镇每年都要举办樱桃节,村里农家乐、生态休闲游、观光农业游等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一个省级贫困村,因为小小樱桃而改变,全村樱桃种植面积达1万亩,年综合收入突破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

八里村因樱桃而富、因樱桃而兴,在振兴乡村产业同时,注重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村里年年召集果农开大会,对樱桃实行统一定价,并提醒村民对待游客要诚信、热情、大方。

产业兴了,村民富了,农村美了。“如今八里村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农闲时乡亲们散散步、唱唱戏、跳跳舞、看看书,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其乐融融。”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