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智慧养老奏响夕阳红——张湾区着力打造居家养老新模式

时间:2020-05-20 09: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陈旭 姜琨

如何适应新变化,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去年以来,张湾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为老人提供专业便捷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服务送上门,温暖老人心

“感谢党和政府,派人来为老年人服务,真好比及时雨,我感到特别温暖……”5月6日,家住花果街办头堰社区的94岁老党员贺广茹,用颤抖的手写下感谢信,让老伴送到社区。

出生于1926年的贺广茹,患冠心病已有十余年,近来愈来愈严重,只能在室内活动,生活勉强自理。老伴吴桂英今年78岁,平日里几乎承包了所有家务,但最近几年也有些干不动了。老两口想去养老机构,又舍不得这个家

“贺大爷,我们是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区对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提供每月2小时的免费助老服务。您看什么时候方便,我们派工作人员上门。”今年4月,贺广茹接到了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客服电话,这让正在发愁的老两口喜上眉梢。

按照约定时间,社区网格员和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员李世英一道上门为老人宣传政策、提供服务。李世英第一次上门便以贴心、高效、细致的服务赢得了老两口的信任。

政府搭台子,市场化运营

为做好居家养老这一大课题,张湾区采取“公建民营”的办法,先期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和5个社区为老服务站,形成一套完整、能落地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和管理办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重点为“60岁以上低保老人、60岁以上特困老人 (原五保、三无)、60岁以上失独或子女二级残疾的老人、60岁以上一二级残疾老人、80岁以上(除以上四类)高龄老人”等五类人群,为每人每月提供两小时免费助洁、助行、助急、助安、助餐等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其他暂时不在“五类”范围之内的老人可自费购买服务。

“构建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以社区嵌入式为老服务站为支点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已经成为当前张湾区民政系统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张湾区民政局局长李爱军表示。

服务有保障,百姓得实惠

“只需拨打热线电话或者通过手机APP,选好服务项目,即可享受相应服务,真正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实际困难。”车城街办工艺新村社区居民虞宁远享受这一免费服务后称赞不已。

据李爱军介绍,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设置了 “一平台四中心”(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大数据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适老化设备展示中心),以信息化、智能化呼叫服务为核心,配备养老服务队伍,依托现代通讯信息技术,开展线上七问、线下五助相关服务,得到了辖区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广泛认可。

为保障服务质量,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核对服务对象信息及需求后,将需求分派到社区为老服务站,由服务站站长进行评估并为老人匹配合适的服务人员,然后通过手机APP向服务人员派工,在服务结束后,第一时间向服务对象打电话进行回访。平台还建立了24小时监督体系,对加盟服务供应商进行优胜劣汰的良性管理。

截至5月12日,平台已累计关爱老人4000余人,完成线下工单960单,签约“五类”老人716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