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大家谈|高空抛物,丢的不只是安全还有文明

时间:2020-05-20 09: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现在的楼房越来越高,不知道高空抛物危害性的人应该不多。因高空抛物危害大,在各大小区楼道里,随处可见禁止业主高空抛物的告示。但是高空抛物依然时有发生。高空抛物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这既是不负责任的不文明行为更是违法行为。

家住东山路的张先生晾在阳台上的新被子被楼上扔下的烟头引燃;樊先生去买菜,从天而降一个西瓜,砸中他旁边的配电箱;浙江路一小区一只电锤从31楼阳台落下,险些砸中楼下一对母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因高空抛物引发的事故更是不胜枚举。

高空抛物,已经是当今公认的不文明现象之一,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极大。试验表明,一个鸡蛋从20多层高的楼上抛下,如果砸中,可能让人当场送命。

显而易见,高空抛物者,除了个别缺乏管教与引导的人,大多数都是知道高空抛物的危险和后果的。但是他们依然我行我素,甚至成为习惯,一方面是他们对他人生命安全的淡漠,另一方面,则是侥幸心理在作怪,总觉得自己不露头,不露面,把一件东西从楼上窗口扔出去,不会有人发现。

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高空抛物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不仅要通过制定文明公约、强化居民自治,用规则向这类行为说“不”,更要通过法律手段保障人民免受“从天而降”的灾祸。

在此郑重提醒高空抛物者,要充分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及肇事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要言传身教,用模范行为教育自己的小孩从小做文明之人,行文明之举,教育孩子不要往楼下乱扔杂物;高空抛物事关全体住户人身安全,人人都有监督的义务。

请记住,你轻轻一抛,抛掉的不仅仅是垃圾,还有作为一名市民的公德心,更抛掉了他人的“头顶安全”。如果我们都能自觉提高自身素质,杜绝高空抛物行为,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记者 吴忠斌)

创文改变了城市,也改善了居住环境。关于创文,作为市民,你是否也有话要说?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本报将择优刊发。邮箱:sywbxwb@163.com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