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好朋友”变为“一家人”

十堰人医“三位一体”紧密型医联体(社区)建设崭露头角

时间:2020-05-19 17: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毛以国 报道:市人民医院通过深化 “紧密型医联体、专科共同体、经济融合体”三位一体模式,与城区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共建协议,与6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18日下午,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市人民医院召开城市大医院社区紧密医联体(社区)建设调研会。

会议首先听取市人民医院与老虎沟、富康、东山苑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三位一体”模式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社区)的有关情况汇报。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森和该院下沉社区的有关临床专家,及老虎沟、富康、东山苑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从不同的层面介绍近几年的合作成果。

早在2017年7月,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市率先探索城市医联体建设新模式,先后与富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老虎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社区紧密型医联体”协议。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初步形成“紧密型医联体、专科共同体、经济融合体”三位一体的社区医联体建设模式。

紧密型医联体即从院级层面合作,按照紧密、共享、互通的原则,在保持双方机构性质不变的前提下,统筹人员调配、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信息统一、强化业务管理、合理分配利益,形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体。专科共同体即鼓励院本部各科室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专科点对点帮建,是紧密型医联体的具体化。在专科共同体建设上,将各帮建专科纳入院本部对口专科一体化管理运营,真正实现医疗服务、医疗安全、科室管理同质化。经济融合体即充分发挥绩效核算在管理运营中的杠杆作用,促进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求真务实。该院将富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专科纳入该院糖尿病中心,实现业务统一管理,绩效统一考核;老虎沟和北京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该院专家参与指导绩效考核分配。

2018年11月,市人民医院与堰桥医院(富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成立十堰市人民医院糖尿病协作医院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肾病内科主动与该中心对接,共建糖尿病专科、肾病专科,使两个特色专科品牌很快叫响,不仅成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知名的 “糖友之家”和“血透基地”,还成为“国家级住培基地全科医学基层实践基地”,社区群众就诊率由原来不到10%提升到70%左右。

从“好朋友”变为“一家人”。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市人民医院“三位一体”紧密型医联体 (社区)建设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湖北医药学院校长助理、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院长张建说,市人民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这种帮扶,是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帮实效的。市政府副秘书长龙春来说,市人民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医疗、人、财、物统一管理,打破了以往单纯注重技术帮扶的模式,实现真正一体化的医联体,充分发挥了医疗集约优势。这一模式的实行,为全市社区医联体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