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看徐霞客如何壮游武当山③渡滔河踏古道直奔均州

时间:2020-05-18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徐霞客渡过位于郧阳区梅铺镇境内的滔河,一路向南直奔向均州。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朱江 线路图绘制/通讯员 游尘

王河小学建在玉皇观遗址

“五里,越一小岭,仍为郧县境。岭下有玉皇观、龙潭寺。一溪滔滔自西南走东北,盖自郧中来者。”据《游太和山日记·湖广襄阳府均州》记载,徐霞客告别淅川县滔河乡清泉村“青泉”之后,走了5里路,翻过一道小岭,这里仍然属于郧县(今郧阳区)境内。岭下有玉皇观、龙潭寺。一股溪水从西南往东北奔流,大概是从郧县中部流过来的。

徐霞客从“青泉”出发,翻过的这道山岭现在何方?山岭下的玉皇观、龙潭寺是否还在?他渡过的这条由西南往东北流向的溪水是什么河流?

2015年9月19日,记者在清泉村的“青泉”附近打听得知,村子南面有座小山岭,正是豫鄂两省分界岭。翻过这座小山,就是郧阳区梅铺镇王河村,这与“五里,越一小岭,仍为郧县境”十分相符!记者分析认为,玉皇观就在王河村境内。徐霞客笔下的“小岭”,就是现在的王家坡,也叫卖饭岭。

梅铺镇王河小学,教学楼就在路边。1946年生的村民王增贵告诉记者,王河小学就是玉皇观庙基所在地,如今,古建筑已荡然无存。

记者问:“陕西、河南的香客从附近哪条道去武当山?”他脱口而出:“从清泉村到玉皇观、九里岗、盘道、土地岭、曹家店、习家店……这是朝武当的古道。”眼前约一米宽的古道,因太过荒凉长满杂草。但仔细观察,仍可以看到明显的、人工开凿的痕迹。

王增贵介绍道:“从这里路过朝武当的香客,数陕西商洛一带的最多。小时候,我经常看到几十人从头到尾连成串!有时候,香客们赶路太累,就在我家或附近邻居家找地方住,第二天继续赶路。”

龙潭寺荡然无存 不见任何痕迹

龙潭寺,位于宋家湾与店子街之间的老龙潭之上约200米的半山腰凹进去的一个平台上,因寺下有一面积约80平方米的老龙潭而得名。

龙潭寺与玉皇观相比,哪个规模更大?王增贵说:“龙潭寺只是一个小院子。”长期致力于本土文化研究的王培英,对于龙潭寺也有印象。“寺里有大雄宝殿、天王殿、僧房等20余间,占地面积5亩多。”按照王培英的指引,记者从王河小学向南而行,经过一片农田,约10分钟后走到昔日龙潭寺的遗址。这里枯草一片,庙基已被荒草覆盖,看不到任何痕迹。

记者站在王河小学的大门口,眺望眼前的滔河清澈碧绿,宛如翡翠,流向确实是“自西南走东北”。徐霞客笔下的“一溪滔滔”,指的正是贯穿梅铺镇的滔河。滔河起源于陕西省商南县白龙洞等地众多泉水形成的涓涓细流,然后汇集沿途众多小溪,流经郧阳区南化塘、梅铺等地,进入河南省淅川县,最后注入汉江的支流丹江。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半个多世纪过去,失去雕梁画栋的玉皇观,没了晨钟暮鼓的龙潭寺,只有那昼夜不歇、水流浩浩的滔河,在诉说着过往的历史。

今天的郧阳区梅铺镇王河小学就是徐霞客笔下的玉皇观庙基所在地 。

明朝“葛九沟”,现在的小竹园

“渡溪,南上九里冈,经其脊而下,为蟠桃岭,溯溪行坞中十里,为葛九沟。又十里,登土地岭,岭南则均州境。”这句话翻译成今天的意思是:渡过溪水,往南登九里冈,越过冈脊往下走,为蟠桃岭。溯溪水沿山坞行十里,为葛九沟。又走十里,攀登土地岭,岭南边是均州境。

长期关注武当文化的十堰网友“游尘”分析说,作为一名外地游客,徐霞客的行程中未必有时间打听清楚每个地名的准确写法,如果被问路的人文化不高呢?可能就是同音字了!

“徐霞客游记中提到的地点,意义重大,已经不是一个地名的问题了。”十堰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刘志军认为,古地名是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和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元素,保留这些地名实际上是在保护文化。

九里冈、蟠桃岭、葛九沟、土地岭,这些散落在梅铺镇境内、有着诗情画意般的名字,究竟是不是古地名?如果是,这些承载历史文化的古地名,如今是否还在延用?

2015年12月27日,记者驱车从十堰城区出发,沿郧十高速,途经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滔河乡石庙湾村、清泉村,又辗转经郧阳区梅铺镇王河村前往土地岭。经实地考证,徐霞客当年渡过了滔河,向南到达的这座山岗,今天叫做九里岗。这里土地肥沃。从九里岗下山坡,山间尽是一层层曲折回旋的盘山道。当驱车来到梅铺镇盘道营村后发现,这与徐霞客笔下的地理方位描述“南上九里冈,经其脊而下,为蟠桃岭”吻合。“蟠桃岭”就是现在的盘道营村;葛九沟则是现在的小竹园,已更名为董家台村,也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葛鸠乡。

那么,“溯溪行坞中十里,为葛九沟。又十里,登土地岭”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呢?土生土长的盘道营村村民吴世英说,如果从盘道营村顺河走,大约要走一个半小时,也就是5公里左右的行程可以到达今天的董家台村。“如果继续从董家台村翻山走古道,经过当地的‘天池’,刚好又是5公里左右行程,就到达梅铺镇与丹江口市大沟林区交界的土地岭。不过,这条古道已经路荒了。如果步行大约要走两小时!”吴世英告诉记者,土地岭的南边就是丹江口市管辖的地盘,也就是古代的均州。“这是陕西、河南南部地区香客朝武当的一条捷径之路。”

土地岭一分为二,跨越丹郧两地

在董家台村,1940年出生的村民王富贵说,这是古人上武当山的一条古道,也是必经之路。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仍有成群的陕西、河南信众经此上武当山。“少则三五人结伴,多则一二十人成群结队,他们背着干粮去朝拜武当山。”

当天,记者在村上租来一辆农用三轮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向南而去,约半小时后,车子缓缓停在一个山梁的界碑处。“土地岭到了!”驾驶员杨国勤停车熄火。

土地岭,在今郧阳区梅铺镇董家台村大竹园与丹江口市大沟林区柿子坪村交界的山梁上,现有界碑以分丹郧二县。1960年出生的杨国勤家住盘道营村。他回忆说,土地岭原有土地庙,后来被拆。

站在土地岭向南而眺,这条古道承载的不只是徐霞客朝圣玄岳武当的足迹,还有路的这端与那端的文明……

>>早前报道: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