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进入5G时代 年底前可实现主城区信号覆盖

时间:2020-05-18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晚报主播与机器人互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周仑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昨日上午,“5G+智慧经开”暨十堰移动5G发布活动在十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当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正在阔步前行,它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随着5G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十堰数字经济和智慧生活的新篇章已逐渐开启。

新节点

十堰第一通5G电话打通,语音视频通话流畅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5G+智慧经开”暨十堰移动5G发布活动在十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上午10时,经十堰移动工作人员调试,十堰第一通5G电话在这里打通,语音视频通话流畅。这也标志着十堰正式进入5G时代。

跟4G相比,5G数据的传输速度快20多倍,应用场景将更为广泛,可以同时连接百亿台设备,实现万物互联。“1G 就是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解决了语音通信的问题,2G 除了语音通信还增加了文本通信(短信),3G可以支撑多媒体通信,4G带来了移动互联网,5G则支持多种新型无线接入技术的多场景多领域应用。”现场十堰移动工作人员介绍。

5G和手机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堰移动工作人员用5G手机网络下载了一部2G大小的游戏,下载速度竟高达200兆(M)/秒(S),短短10秒下载完毕,而旁边的一部4G手机,用自身网络却需要1个多小时。

智能机器人为市民表演舞蹈。

新目标

半天建一座基站,年底将实现主城区5G连续覆盖

十堰市民何时能使用上5G信号?湖北移动十堰分公司总经理张波进说,目前全市共建有200座5G基站,预计主城区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600座5G基站建设,年底实现十堰主城区5G连续覆盖。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5G市场经理毛哲告诉记者:“我们的基站一般都架设在3G、4G基站塔上,每一座5G基站差不多可覆盖周边300至500米的范围,目前十堰5G水平在全省处于前列。”

毛哲说,由于5G采用更高频段,其建设密度自然更大,因为高频段衰弱也越快,要想保证5G信号,自然要建设更多的5G基站。建设一座5G基站大概需半天时间,成本在50万元左右。在主城区覆盖5G信号之后,只有通信双方都使用5G手机且在信号覆盖的地方,方能满足5G。“所以说,城区覆盖5G后,还需要使用5G手机才可以。”

据了解,到今年底,十堰中心城区政府机构、核心商业区、交通枢纽、重点医院和院校等重点应用区域将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城区(含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逐步延伸至工业园区、乡镇驻地、周边主要景区;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城区(含县城)5G网络深度覆盖,乡镇驻地、周边主要景区、道路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和商用。

新方式

全国首例5G机器人直播带货,卖货跳舞样样精

“初次见面,希望与你一起带货合作愉快。”活动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优必选推出的5G机器人“克鲁泽”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在录入程序后,机器人像人一样动起来,同十堰晚报主播一起现场带货,成为全国首个使用5G网络直播带货的机器人。

在主播提问下,“克鲁泽”向观众介绍了5G套餐情况。“中国移动5G流量单价不高于4G,5G资费采取了灵活的计费方式,不同档位的5G套餐,资费标准、套餐内容均有所不同。”凭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克鲁泽”成功征服了观众。

据“克鲁泽”介绍,相对4G同档位套餐,中国移动5G 套餐中包含更多流量资源。“5G套餐分个人版和家庭版,其中家庭版套餐从129元到869元有10个档 ,个人版套餐从128元到598元有7个档,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在直播带货完成后,“克鲁泽”又跳起了舞,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我们这款智能机器人会跳舞、唱歌、简单交流等。其实,这便是5G机器人的缩影,未来会有更多机器人代替人工作,给人们一个全新的感觉。”毛哲说。

5G无人车在展厅内来回移动。

新机遇

给行业应用插上5G翅膀,多个行业迎来变革

5G带来的不仅仅是通信,而是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6月,省内首次5G远程协同手术便在5G网络下得以实现,由十堰市太和医院专家与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医生实时视频互通,完成了病情会诊、麻醉、气管插管等远程指导工作。去年年底,武当山景区最高峰上开通了武当山首座5G基站——移动金顶站,实现了足不出户便可360°全景看武当景色的技术。

在此次活动现场,中国移动也带来了多款5G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我们现场的无人车技术,疫情期间曾给武汉雷神山医院送去物资,此外还有不少无人车成为流动售卖车。可以说,5G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确实非常多。” 十堰移动工作人员表示。

在现场,一支智能5G笔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观众可操作这支笔遥控与其连接的心脏模型,戴上3D眼镜后,模型仿佛在眼前,操作这支5G笔便可以将心脏模型剖析、翻转,完成教学、医疗等任务。

其实,这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当智能设备的制造成本达到各个需要智能设备的行业成本临界点时,很多行业的制造、生产、管理、业务方式都将受益。创新是对未来永无止境的探索,互联网的根本就是连接与沟通。“万物互联”的5G,必将在开放融通中发展!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