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轻信"能人"能"捞人" 醉驾男子送上2万打点关系却落入骗局

时间:2020-05-16 09: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杨文会 王培 报道:近日,一货运司机向某因醉驾被十堰东岳公安分局交警查获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能人”,听信这个“能人”神通广大,能帮自己“捞人”“保本”, 向某欣然送上2万元“辛苦费”后发现被骗,东岳刑警迅速出击,短短3小时,将涉嫌诈骗的“能人”王某抓获。

向某是山东某物流公司的货运司机。4月29日上午8时许,向某负责送一批货物到十堰,却在厂区与他人发生冲突,进而引发报警。处警民警发现向某满身酒气,便将向某涉嫌酒驾线索移交东岳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处理,经现场呼气酒精测试仪检测,向某血液酒精浓度为104mg/100ml,已达到醉驾标准,向某的驾照和车辆也被依法扣留。

向某交待,他是前一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喝的酒,酒至酣处,不觉多喝了两杯,全然忘了第二天还要开车送货的事。29日早上起床后,向某虽然感觉还有酒意,但心存侥幸认为“大白天交警不会查酒驾”,于是驾驶车辆将货物送至红卫工业园某厂区。在厂区内,向某与他人发生冲突并引发报警,向某醉驾的事儿就这样被公安机关查获。

在十堰人生地不熟的向某,眼看公司的车被扣押,自己还面临刑事处罚以及吊销驾照,以后的生计都是问题,便四处找人求助。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同为货车司机的王某,据说王某是个大“能人”,可以帮忙协调此事,向某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

王某跟向某吹嘘,自己在交警队有认识的人,可以帮他避免处罚,还能保住驾照。王某了解到向某在疫情期间运输过防疫物资,便给向某出主意,让向某从公司申请开一个疫情期间帮助运送防疫物资的证明。王某告诉向某“证明你给国家做作了贡献,酒驾的事就能从轻处理。”

向某对王某的“专业指导”深信不疑,赶紧联系山东的物流公司帮忙开了证明,又按照王某的“指导”打印了三份证明交给王某。随后,王某又说自己四处张罗花了不少钱“打点”,让向某给点“辛苦费”,向某也对这个朋友的帮助感激不尽,两人协商之后,向某通过手机给王某转账2万元。

随后的几天,向某一直惴惴不安,不断打电话问事情处理得怎样了。王某一直用“还在协调”来搪塞。5月11日,向某再次催问时,王某告诉向某自己已打点好一切,要向某直接带上证明跟他一起找办案民警。

王某带着向某来到了东岳公安分局后,要向某在车内等着,他来打电话联系民警。王某心里盘算着拿着所谓的“证明”在办案民警面前说点“场面话”,假装跟办案民警很熟,让向某深信不疑,万一“证明”能起到作用,那自己就“蒙对了”。

而向某本以为交了证明就可以解决一切麻烦,万万没想到,王某打完电话后告诉自己办案民警“外出执勤了”,改天再过来。这让向某心生狐疑,王某与办案民警这么“不默契”,真的是“说好了”吗?王某察觉出他的不安,又马上吹嘘,自己凭关系让他的驾驶证从吊销变为降级,被扣押车辆也可以取走了,还约定第二天一早再一起过来给民警交“证明”,这让向某又暂时打消了顾虑。

5月12日,向某再次要求王某一起去处理事情,王某声称家中有事爽约了,向某只好自己带着“证明”去找办案民警,但民警告诉向某,这张所谓的“证明”对醉驾的处理没有任何影响,他的驾驶证依法会被吊销,而不是降级;而取走被扣车辆,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手续。

向某傻眼了,立刻打电话质问王某,并要求他归还2万元钱。电话里王某坚持称自己把钱都用于“打点”关系了,跑腿了这么久,事情没办成不是自己的责任,也坚决不会退钱。向某继续追问“打点”给谁了,王某一阵心虚,骂骂咧咧挂了电话。

5月13日,向某终于忍不住打电话给办案民警,侧面询问“好处费”的事,民警一头雾水,细问之下才揭穿了王某的骗局。民警告诉向某,公安民警执法都严格遵守法律和程序,任何打着“熟人”“关系”的名号,声称可以帮助逃避法律处罚的,都是诈骗。下午16时,民警带着向某在东岳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胆真大!在民警眼皮子底下行骗,还诬陷我们民警收受好处!”刑侦二中队中队长刘国喜立即带领5名民警开展调查。刑侦民警迅速搜集相关信息,结合向某提供的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很快便找到了嫌疑人王某的住处,在蹲守了两个多小时后,将正要回家的王某抓捕归案。

从接到报案到成功抓捕,民警用了不到3个小时,案件就得以告破。王某这个“能人”不仅没能帮助别人“摆平事儿”,还把自己“送了进去”。

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关系”“熟人”,只是看向某很着急,便想着说点“场面话”,证明自己“很专业”“有能耐”,万一向某能得到从轻处罚,就算自己“蒙对了”,可以挣点好处费。王某自知没有能力帮助向某,骗得的2万块钱也一直没敢花。

目前,向某被骗的钱已被追回,嫌疑人王某故意编造由头实施诈骗已被东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