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民医院“社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初尝甜头 3个社区正式挂牌

时间:2020-05-15 17: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挂牌仪式现场

秦楚网讯 记者 吕鑫 报道:5月14日,市人民医院“社区紧密型医联体”在老虎沟、东山苑、富康等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据悉,这是全市首批挂牌成立的“社区紧密型医联体”,也是全市启动最早、成绩最突出的社区紧密型医联体典型。

早在2017年7月,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城市医联体建设新模式,先后与富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老虎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社区紧密型医联体”协议。经过两年多的合作与建设,目前市人民医院已帮助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医疗网络互通、检验资源共享、家庭医生入户、健康档案共建、互联网医院对接、学科对口帮建、名医专家入驻、全院资源下沉等多项帮扶工作。先后选派全科医学、内分泌、神经疾病、肾病内科、中医科、心血管、呼吸、康复、伤口造口、骨科等专业20多名专家长期到社区坐诊,70多位专家不定期坐诊。

在社区紧密型医联体内,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医院社区联手共同提升医联体内的重大疾病诊治能力,为区域患者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目前,富康社区和老虎沟社区小病选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群众,由原来不到10%提升到70%左右。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人民医院在发热病人筛查、隔离、检测等方面,全力以赴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社区干群一致好评。

在全市“强基护建”工程试点工作中,富康、老虎沟、东山苑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确由市人民医院对口帮助。市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院长钟森表示,医院将以贴近和满足社区居民医疗需求为主要方向,以参与配合公共卫生服务为辅助职能,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起稳固长期性的共建合作关系,在市民心中形成固定的可信赖的社区就医印象。要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真正把市人民医院作为三甲综合性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区,帮扶社区医院发展,加快形成社区居民“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分级诊疗局面,不断提升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14日下午,钟森亲自带队,先后深入老虎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山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富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各中心发展情况并挂牌,就后期如何推进双方紧密深入合作,真正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方便社区居民等方面进行调研。钟森院长指出,挂牌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推广“社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经验,促进大医院与社区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可持续性发展,实现大医院与社区医院携手共进、协同发展、共兴共荣的良好局面,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大医院与各个社区医疗机构的合作力度,力争为城市医联体建设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成功经验。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