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9年收入16万元 郧西店子镇南坡村老余的“甜蜜”产业

时间:2020-05-14 09: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陈迪祥 通讯员 汤同礼 报道:5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郧西县店子镇南坡村半山腰一处葡萄园,耳边传来一阵阵“嗡嗡”声,放眼望去,一排排蜂箱呈现眼前,微风拂过,空气中弥漫着花蜜的香甜。

正在这里忙碌的男人叫余泽奎,今年55岁。老余和老伴共养育了两个女儿,同大山里的村民一样,为了养家糊口,早年家境贫寒的老余也曾背起行囊外出务工,矿山挖煤、砖厂搬砖,干得全是重体力活,务工收入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后来村里发展烤烟,他回到家乡种植烟叶,由于自家承包地土质瘠薄,遇上干旱年景,种烟收入也只够小孩上学费用。直到2014年,老余家里的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早日摆脱贫困,老余整天冥思苦想。2018年初,一次偶然机会,他从电视节目上看到人工养蜂是一个“短平快”、能赚钱的产业。“本村山场资源丰富,自己又有多年养土蜂的经验,何不发展养蜂产业?”老余分析自身优势后,下定决心在养蜂产业上大干一场。在包联干部的指导下,老余自费1.5万元,先后到夹河、宜昌当阳等地学习“中华蜜蜂”养殖技术。回家后,老余利用农商行提供的5万元扶贫产业贷款,购回“中华蜜蜂”和养蜂箱,在家门口干起养蜂产业。他每天起早贪黑,一边学习、一边养蜂,并从实践中摸索积累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养蜂小有收获,老余不仅还清了5万元贷款,还收获了不薄的利润。

看到养蜂的确有赚头,余泽奎没有忘记众乡邻。他把周边6户贫困户召集起来,注册成立郧西县万家兴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为社员提供技术和蜜蜂,并回收蜂蜜。通过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老余销售蜂蜜收入达16万余元。

“1个蜂箱年可收获蜂蜜60至70斤,今年,我养蜂250箱,按现行价格,有望实现产值30余万元。我打算健全合作社规章制度,尝试网络销售,逐步打开市场,并进一步吸纳本地贫困户入社,让部分和我一样不能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在家门口致富。”谈到今年的发展,老余充满信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