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420立方米/秒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输水

时间:2020-05-12 08:0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输水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文辉、通讯员朱江)5月9日上午8时30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清澈的汉江水以420立方米每秒的速度奔涌向北。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输水。以这个流量计算,5秒钟即可充满1个21米×50米、水深1.8米的标准游泳池。

入春以来,丹江口水库上游来水情况较好,随着汛期来临,迫切需要腾库迎汛。从4月29日开始,国家水利部逐步增大渠首输水流量,整个过程预计持续到6月中旬。

以最大流量输水,也是持续开展丹江口水库洪水资源化利用、推进生态补水常态化的需要。2017年至202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保证沿线大中城市正常生活用水的前提下,连续4年向沿线河湖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达34.92亿立方米,华北地区地下水资源得到涵养修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通水。6年来,工程经受了设计标准流量350立方米每秒的检验,以及汛期和冰期输水的考验,运行良好。据介绍,大型调水工程达到设计最大输水流量一般需要较长时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第6个调水年度就实现这一目标,是工程质量稳定可靠和效益充分发挥的重要标志。

截至5月9日,丹江口水库已累计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安全输水290亿立方米,为沿线24座城市提供可靠水源。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