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生死”时速!直击十堰消防48小时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时间:2020-05-11 20: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谭祥军 吕世银 特约记者 蒋锋 报道:5月9日清晨,茅箭区“发生5.0级地震”,造成南岳路双鸥小区房屋倒塌,有人员埋压被困。

“灾情”发生后,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集结一支地震轻型搜救队,一支应急通信保障分队,累计8车50人1500余件套救援装备开往救援地点……一场“紧贴实战、战保同步”,全过程、全要素的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与时间展开了赛跑,急难科目和临机任务随之而来,时刻考验着消防指战员的战斗力和意志力……

在距离灾区还有最后3公里时出现“断电、断网、断路”现象,前方指挥部果断下达“梯次推进、全速覆盖”作战命令,全体人员携带装备器材徒步赶赴灾区实施救援。

经过艰难跋涉,救援队到达灾害现场,相继开展装备器材物资点验,对作业和宿营区进行防疫消毒,搭建地震救援前沿指挥部,利用无人机侦察绘制救援现场三维全景图,并和指挥中心形成信息互联互通,第一时间传输上报现场音视频信息。

通信、医疗、燃气、电力等联动力量相继到达现场投入救援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指挥部根据灾害现场情况,立即部署展开救援行动。依次下达生命搜索,无人机抛投和绳索救援,平衡支撑救援,横向、纵向破拆救援和垂直方向上升、向下救生,坑道救援,狭小空间、起重救援以及救生医疗和灾害现场心理疏导等临机实战科目,“真情实景、从难从严”的救援科目让参战指战员如同身临其境。

全体指战员竭尽全力、极尽所能,与钢筋水泥展开肉搏、与灾魔死神开展较量,克服气候地形等复杂因素影响,密切配合、连续奋战,从堆积的废墟、层叠的坍塌物内挽救出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截止11日中午12时,全体指战员连续作战超“48”小时,圆满完成了20个训练科目、12个作业点的救援任务,成功搜救“被困者”16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