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大家谈|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顾大局,更要拘小节

时间:2020-05-11 09: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进一步纠正陋习、弘扬新风,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随地吐痰、在禁烟区吸烟、遛狗不牵绳、行人乱穿马路、公共场所不戴口罩都将被曝光或“吃”到罚单。这些不文明行为,都将是我市今后的处罚对象。有不少市民却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处罚或曝光是小题大做。在我市创文的攻坚时刻,这种思想显然要不得。

为维护城市环境,有效革除不文明行为,巩固我市文明创建成果,从4月中下旬起,城管部门在城区公共场所开展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专项治理行动,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开出罚单。市交管部门同时在城区各路段开展机动车斑马线未礼让行人和行人横穿马路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礼让斑马线车辆进行查处,对行人横穿马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我市对突出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治理不仅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然而,有少数市民却认为吐口痰、吸口烟是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值一提,不仅不规范自己的行为,更不配合相关部门的执法。孰不知,这些被少数人看来微不足道的

小事,却无时无刻不在透露和折射着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和一个城市的文明氛围。正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才构筑了我们城市的整体文明。如果说城市文明是大海,那么个人素质就是一朵浪花,正是一朵朵微不足道的浪花成就了大海的美丽。

一座城市的文明,应该是立体的和内外兼修的。人是文明的主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让文明内化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文明城市创建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大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参与。每位市民都是文明践行者,没有个人的小文明,就没有城市的大文明。我们常常抱怨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我们不妨问问自己,希望别人做到的,自己是否能够做到。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顾大局,更要拘小节。顾大局改善的是城市的整体环境,拘小节才能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

当在我们周围不再看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时;当文明流淌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里,当规则意识扎根于每个人的脑海中,当每一个市民都能成为城市最美的一道文明风景时,那么,车城将成为一座更加文明、更加宜居的现代化城市。(记者 吴忠斌)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