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开展颈椎病四级手术

时间:2020-05-11 08: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钟泽宇 报道:你听说过四级手术吗?据了解,临床上对于不同的手术类型有相关的分级要求,一般可分为一到四级;主要依据其技术难度、复杂性和风险度,一级手术主要是包括包块切除、拔指甲、脓肿切排引流,其特点是操作简单,创伤小,风险低、并发症少,其中四级手术为难度风险并发症最高的手术。

薛先生今年70岁,家住武当山,9个月前,他突然感觉自己的腰部疼痛,一开始他并没有把这当回事,以为只是累了,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谁知过了一段时间,双腿居然也出现了麻木无力的感觉,薛先生连忙前往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通过诊断,患者薛先生除了腰椎间盘突出外,还患有严重颈椎管狭窄症(简称颈椎病)和3级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此次双下肢麻木,是因为颈椎间盘突出钙化压迫了颈椎管内脊髓神经导致的,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他的双下肢的麻木无力将会继续加剧。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和身上的病情,以及手术部位,外二科主任梁波联系了本部脊柱外科主任王达义,两位专家经过讨论后决定对薛先生实施颈椎前路椎管减压手术,切除其颈椎管内压迫脊髓神经的突出钙化(俗骨刺)物,并植入钛笼支撑,此类型手术属于高风险高难度的四级,以及完成此类手术的手术室所必须具备骨科高速磨钻、床边C臂X光机,术中精细操作器械等以及完成麻醉体位等等辅助硬件设施。由于患者的病情复杂,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王达义主任与梁波主任于五一节前一起为薛先生进行了手术治疗。由于手术部位在颈椎,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患者神经血管受损,因此两位主任十分谨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薛先生的颈椎管内压迫脊髓神经的钙化突出部位被顺利切除,患者一切平安。

5月7日,王达义主任特意赶往武当山院区,与梁波主任一起到病房看望了薛先生,薛先生经过这段时间的修养,身体正在逐渐康复,王达义又为薛先生做了一下检查,嘱咐了薛先生及其家属术后康复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经过同质化建设与发展,武当山院区外二科(骨科)的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此次科室又成功开展颈椎病这类四级手术,标志着武当山院区骨科医疗实力与设施已经和本部水平平齐。随着各个专业科室服务品质的不断完善提升,武当山院区将为本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