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0月宝宝腹大如鼓 原是巨大畸胎瘤惹祸!太和小儿外科专家妙手摘2斤多重肿瘤

时间:2020-05-09 19: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曾雨 通讯员 钟泽宇 报道:10个月的彬彬(化名)肚子圆滚滚,家长以为是“胀气”,没想到竟是个 “不定时炸弹 ”。检查发现,彬彬的整个腹腔都被巨大肿瘤占据,多脏器被压瘪,所幸,经太和医院小儿外科专家手术,成功为彬彬摘除了这个占其体重10%的2斤多重的巨大肿瘤。

今年2月份,妈妈发现彬彬的腹部隆起,以为是普通胀气,便没在意,加上当时处在疫情严重时期,也没有送医治疗。然而,两个月过去,妈妈发现彬彬的肚子越长越大,已经与个头极不相称,且有贫血、营养不良等症状后,这才赶到太和医院小儿外科就诊。

经入院CT检查,彬彬腹腔发现一个巨大的占位,专家初步考虑是个来源于腹膜后的巨大畸胎瘤,随后进行了手术治疗。

“肿瘤巨大,已经占据了整个腹腔,把两侧肾脏及肝、胃、肠道等脏器都压瘪了,如不及时处置,将有生命危险。”主刀医生小儿外科主任屈振繁介绍,在术前,他们对患者的病情做了预估,科内进行了详细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得到家属同意和配合,开展了手术治疗。

屈振繁介绍,由于肿瘤巨大,且长在腹膜后被大的血管、神经包裹的位置,手术难度较大,稍有不慎,将带来致命的后果。在手术中,他们每一步都格外小心,一点一点的解剖血管、神经,经2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腹膜后的巨大肿瘤从体内取出,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术后病理显示,彬彬体内的肿瘤属于恶性畸胎瘤,暂未发生转移,其长度足有21公分,有2斤多重。

屈振繁介绍,儿童实体肿瘤并不少见,近一个月来,该科室就诊治了十多例,近一半是恶性肿瘤,包括肾母细胞瘤、腹腔横纹肌肉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等,而且来就诊时都十分巨大,已经隔着肚皮就可以看见隆起。虽然婴幼儿肿瘤治疗效果比成人要好,但越早发现,治愈率就越高,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多观察幼儿的身体变化,经常用手摸摸宝宝肚子有无异常隆起,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