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处非办提醒广大市民: 远离非法集资 警惕高利诱惑

时间:2020-05-08 10: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李平 通讯员张贵海报道: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各种旗号、编造高收益低风险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侵害了公众利益。记者近日从市处非办了解到,当前我市非法集资高发领域主要包括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非法集资、网络借贷机构非法集资、虚拟理财涉嫌非法集资、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私募基金非法集资、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等。这些打着虚假项目投资的名义,采取夸大和欺骗性宣传,以快速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互联网、微信群和QQ群传播吸引大量群众投入资金,进行非法集资或诈骗,对社会危害极大。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市处非办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一是选择合法主体。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未经监管部门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理财、信托、基金、债券、外汇交易等金融服务。网络借贷的P2P平台,只能够提供信息中介服务,不得从事自融、设立资金池。因此,在投资理财时要选择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持牌的金融机构,未经批准的坚决不参与。二是拒绝可疑项目。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和备案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通过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公开宣传募集资金。因此对于在商场、超市、街头摆摊设点、拉人投资的,或者在网络上、户外广告牌上刊发广告进行宣传等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三是抵制高息诱惑。不法分子为了引诱群众参加,往往允诺高收益、无风险、保本保息,实际上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投资理财不得宣传、不得承诺还本付息。在面对高利诱惑的时候一定要核实项目的真实性,思考一下如此高的收益是否可能,不要相信天上掉 “馅饼”。

因此,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参与非法集资的后果是: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代偿,责任自负、风险自担。面对 “高额回报”时,要多向权威部门或者亲朋好友征求意见,了解投资正常的回报收益率,杜绝“一夜暴富”的错误思想,不轻信,不盲从,守住自己的血汗钱。

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线索,请及时向所在地处非办、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具体联系方式:

市处非办政策咨询电话:8111531

市公安局举报电话:8686121

茅箭区处非办举报电话:8787203

张湾区处非办举报电话:8106526

郧阳区处非办举报电话:7226033

郧西县处非办举报电话:6227267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处非办举报电话:8319830

丹江口市处非办举报电话:5212336

房县处非办举报电话:3242611

竹山县处非办举报电话:4228208

竹溪县处非办举报电话:2726125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处非办举报电话:5661865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