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竹溪汇湾镇溜口村夜校正式开班

时间:2020-05-07 11: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天我们第一期的课程主要是"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请大家跟我一起学习,4月29日,为了进一步探索创新村级治理模式,进一步促进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经过近半个月的精心筹备,竹溪汇湾镇溜口村乡村夜校正式开班,该村支部书记赵华银、驻村工作队队长王琪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为大家讲解了首期四堂课程。

 白天干农户晚上充充电  群众思路更开阔了

“白天因为要摘茶叶,或者干农活,抽不开时间,晚上时间方便,像这样的机会,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一些政策挺好的……”4月29日,来参加学习的农户高本生,高兴地说。高本生是本村群众,29日晚,他拿着村里印制的乡村夜校学习资料,心情激动。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利用这样的机会,不懂的随时可以充电。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群众过上了安稳、安心的日子。老百姓可以吃饱饭、穿好衣、喝上水、用上电、坐上车、存上钱、读得起书、看得起病、养得起老,收入增加了,精神状态更好了。怎么加强对群众的管理和教育随之成为了当前的重要课题,汇湾镇开办乡村夜校,旨在更好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带领群众积极学习当前最新的政策,将最新的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从而更好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理念。

共同参与村级事务   村级事项决策更透明了

“现在请大家对本村2020年度村规民约进行表决,如果超过半数以上群众同意,我们就当做通过,后期希望大家共同遵守……”,在溜口村党支部乡村夜校开班仪式上,该村支部副书记艾红明向大家宣读了溜口村村规民约初稿,提请大家共同参与审核。

村民住上了新房子,各项基础设施更加便利了,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将各项机制建立起来,形成长效机制。村里的事情村民说、村里的事情村民议,决策过程公开,决策结果公开,汇湾镇在村民民主议事过程中,讲求凡是给村民一个交代。重要的事情必须让村民知晓,决策必须由村民共同参与,让党务、村务、财务更加公开透明,让村民真正体会到主人翁意识和责任。

梳理问题及时答复   党员和群众联系更紧密了

以前总是村民找干部,有什么问题了找到村委会,由村里解决好了再给予答复,现在反过来了,是村干部主动找到大家,梳理大家的问题和诉求,然后现场进行商议,并将事情的办理结果一并通报给大家,增强了村民和干部之间的相互信任。

汇湾镇乡村夜校通过主动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的措施,在夜校上,将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事情当场记录在党员代办记录本上,并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间,当场或者限期内给予村民回复,接受村民的监督。同时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当众承诺整改,定期向群众反馈整改情况。(通讯员曹洪)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