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小吃店老板到“酒曲子王” 看房县男子如何闯出一片天

时间:2020-05-07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致兵希望通过电商平台,将酒曲子销往全国。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报道:提起房县黄酒,十堰人都不陌生。房县男子李致兵瞅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酒曲子,并借助电商,在广阔的农村闯出了一片天。

关掉小吃店,回老家做酒曲子

今年57岁的李致兵是房县化龙堰镇人,曾经当过10年民办老师。多年前,李致兵来到十堰城区,在三堰太和医院对面开了一家小吃店。

因为是房县人,李致兵很小就会做黄酒,还会做酒曲子。李致兵记得,自己年幼的时候,由于经济困难没饭吃,村里很多人就做酒曲子,然后带到城里贩卖,用酒曲子换苞谷赚取微薄的利润。

开小吃店的同时,李致兵还卖起了房县黄酒和酒曲子。由于手艺过硬,酒的口感不错,黄酒的销量一度很可观,酒曲子深受很多人的欢迎。2009年,李致兵想着孩子们都已成年,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了,在外打拼有些力不从心,就萌生了回房县发展的想法。

回乡之前,李致兵就已考虑妥当:发挥家乡黄酒优势和自己特长,在房县重点发展黄酒和酒曲子产业。李致兵认为,有些人的黄酒做得不纯正,最主要的原因是酒曲子质量不稳定。只有酒曲子质量好,再加上好的水质以及技术等工序,酒才做得好。

适销对路,开办专业合作社

因为之前已经有市场和渠道,李致兵回到房县后,酒曲子事业很快就走上正规。最开始时,他每天做的酒曲子达100斤,全部是纯手工,还雇请了很多人帮忙。他的酒曲子不仅深受当地人的青睐,还销往竹山等地。

尽管产量相当可观,但李致兵的酒曲子还是供不应求。2014年,他便采购回专业设备,生产线就安装在家里一楼,面积达300余平方米。李致兵在生产酒曲子的同时,带动黄酒产业发展。李致兵也被当地人称为“酒曲子王”。

不久,李致兵成立了韵能酒曲子专业合作社,对周边村民进行传、帮、带。村民李定国是一位残疾人,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也不会做黄酒。李致兵就主动带领李定国从事黄酒行业。2015年,十堰举办首届农博会,李致兵还特意带李定国到六堰人民广场现场观摩,让李定国坚定发展黄酒产业的信心。

后来,李定国在家里开了黄酒作坊,不仅盖了新房,还在十堰城区通过电商销售黄酒。李定国70多岁的父母亲,也跟着做起黄酒,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还有一位村民,以前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慎摔倒导致残疾。在李致兵的带领下,这位村民也做起了黄酒。不仅如此,李致兵来料加工时,同样多的原材料,他收别的村民800元加工费,只收这位村民500元,最大限度对村民进行帮扶。

目前,韵能酒曲子专业合作社共有5户村民,带动周边几十户村民发展黄酒和酒曲子产业脱贫致富。在李致兵的带领下,很多村民的经济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筹备开网店,期待事业大发展

虽然酒曲子和黄酒都不愁销,李致兵还是想继续扩大产品的销路。李致兵知道,这几年电商深入人心,很多年轻人通过手机,将各种各样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李致兵不甘示弱,也打算试试。2019年,湖北小蜜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房县开办的电商培训班开班,李致兵赶紧去报了名。

李致兵先后参加了两期电商培训班。专业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学员传授如何开网店、如何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如何加强宣传等相关内容,非常实用。李致兵眼界得到提升,思维观念也改变了。

以前,李致兵认为,好酒不怕巷子深。只要自己的产品好,就不愁没有销路。通过系统培训,李致兵认识到,再好的产品也需要吆喝,需要广而告之。他还认为,电商能给普通人插上腾飞的翅膀。在生活中,李致兵见过很多通过电商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创业者,这让他更加坚定了通过电商把事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决心。

目前,李致兵正在谋划开设网店,网店怎么开,开办后如何实现销量的提升,李致兵已经有了大致的思路。“传统模式固然重要,但我们要学会提升自己,借助现在全新的互联网销售模式。”李致兵对记者说。

李致兵坚信,涉“电”触“网”后,自己的事业将得到更大发展,带领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