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人医为百岁老人成功实施前列腺手术

时间:2020-05-06 15:4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十堰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一病区成功为一位患有前列腺增生的101岁高龄老人实施了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已经可以自主地顺畅排尿。

家住城区的李大爷,今年101岁,20年前,他就出现排尿困难症状,有几次排不出,发展为急性尿潴留。每次病发,都到医院做些消炎治疗。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李大爷的病情愈发严重,后来发展成为前列腺增生。家人带他求治于多家医院,但均因其年龄太大,手术风险高,选择了保守治疗。多年来,李大爷尿频、排尿不畅,一夜之间起床排尿10多次,不仅是老人苦不堪言,也给家人增加了不少的负担。

近日,李大爷状况愈发严重,经常急于排尿,却无法排出。几经周折,李大爷被送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一病区。泌尿系统疾病中心技术主任张少峰详细检查后,认为老人的身体,除了有冠心病外,身体其他方面还可以,如果给老人留置一个尿管,不但给老人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和不适,也让家人难以接受。

张少峰会同医院麻醉科、心内科的专家联合会诊后认为,李大爷虽然已过百岁,但具备手术的条件,建议做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来解决老人的问题。由于术前制定了周密的预案,术中麻醉与手术情况均十分顺利。张少峰率领团队仅用了40多分钟,便顺利完成了手术,术中几乎无出血现象。

考虑到老人年纪大,科室专门给老人安排了一间病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术后第二天,李大爷已能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李大爷已经可以正常排尿。

4月28日,精神矍铄的李大爷对记者说:“我一直很相信当今的医疗技术能够解决我的痛苦,现在我感觉很轻松。”

张少峰介绍,为高龄老人实施外科手术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医学界的禁区,科室对这名百岁老人冒着巨大风险实施手术,一方面是科室多年来的技术积淀,给此次手术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另一方面离不开患者对医院的信任,给予了医生施术的平台。对于老年前列腺患者,只要患者无十分严重的心肺疾病,肝功、肾功能耐受麻醉,手术切除前列腺是高龄、高危前列腺增生患者的首选方法,术后患者的恢复均比较理想。

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龚云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