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25351名高三学生今日返校复学 将实行全封闭管理

时间:2020-05-06 09:1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5月5日,市一中在做高三学生复课前的最后准备,为临时安检通道安装监控。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齐海燕 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终于等来了复学开课的时刻。今天,全市25351名高三学生(含中职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在经历“最长寒假”和线上课堂后,正式迎来复学。他们将有序返校复课,奋战两个月,迎接人生中的大考。

停课不停学,高三“最长寒假”113天

按照预定的安排,今年春季,高三年级将于2月1日(正月初八)开学。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安排,致使春季开学延期。

记者了解到,受延期开学影响最大的群体就是高中毕业年级的学生。为了应对延期开学这一特殊情况,我市教育系统决定“停课不停学”。1月31日,十堰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高三年级先行先试,进行在线教学。

复学演练。

从1月14日到5月5日,我市高三学生经历了113天的“最长寒假”和线上课堂后,今日正式到校复课。

4月20日,我省宣布高考时间和高三及中职学校毕业班复学时间。湖北省2020年高考时间比往年延后一个月,也就是7月7日至8日。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

得知准确复学时间后,我市按照“属地管理”和“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周密制订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确保我市高三及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如期复学。

模拟入校前排队测体温。

我市出硬招,全市教职工及高三学生核酸检测

由于校园是人员集中活动场所,为守牢校园安全底线,严防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我市出硬招:全市所有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所有高三学生按照“自愿自费、愿检尽检”的原则,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从郧阳中学、十堰市一中、东风高中、十堰市二中、车城高中、柳林中学、十堰市十三中(最后一届高三学生)等城区高中学校获悉,五一假期,各校陆续向高三学生及家长发布通知,要求高三学生在返校前自行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对于不能到医院检测的,相关学校已做好周密安排,学生返校后,进班前由学校联系检测机构到校统一检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到校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他们说,学校防控措施到位,同学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比较放心。线上与线下学习各有优势,但他们更喜欢线下学习,大家相互督促,更有动力。接下来的两个月,将抓紧时间巩固复习,争取获得满意的高考成绩。

再次测体温。

全封闭管理,一个班拆成两个班教学

高三复学后,如何上课、住宿、就餐……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各校按照湖北省中小学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要求,除了做好校园消杀不留死角,从住宿安排到教学管理、从用餐安全到校园防控都做了细致部署。

应急演练是每所复课学校必做的项目。复学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学校管理权限,我市各县市区对首批复学学校进行复学安全评估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将不准开学。

全封闭管理是复学学校通行的做法。复课后,实行小班教学,将原先的大班拆分成两个班,每班不超过30人,实行AB班教学,一个线上一个线下,老师在两个教室来回辅导,尽可能减少学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在住宿上,调整宿舍居住人数,每间不超过4人。食堂餐桌安装隔离挡板,实行错时就餐。

在防控物资储备上,我市各地各校已按照14天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准备妥当。其中,市直56所学校已储备口罩40万只、酒精24吨、消毒液14吨,确保复学后学校的防控物资需求。

隔离挡板隔开就餐演练。

全市25351名高三学生今日返校复学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天,全市35所高中及中职学校(技工学校)毕业年级返校复学。其中,高中学校22所,高三毕业年级共有学生16640人;中职(技工学校)13所,毕业年级学生有8711人。

为了确保高三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十堰城区的郧阳中学、十堰市一中、东风高中、十堰市二中等学校实行错时开学。今日,上述各校具体到校时间如下:

郧阳中学:上午8点至12点;

市一中:上午8点至下午4点;

东风高中:下午2点30分;

市二中:上午8点至9点;

柳林中学:上午7点30分至10点;

车城高中:上午8点;

市十三中(最后一届高三)分两批:第一批上午7点30分,第二批上午8点30分;

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下午2点30分;

十堰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上午9点30分—10点30分,学前教育部、汽车部住宿生报到;上午10点30分—11点30分,计算机部、财经部住宿生报到;下午2点30分—3点,学前教育部、汽车部走读生报到;下午3点—3点30分,计算机部、财经部走读生报到。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各校复学后,“开学第一课”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心理健康、防疫知识等专题教育。

记者从各学校获悉,复学后,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时间,前期学校按照高三复习步骤,在线上进行了一轮、二轮复习,现在正处于二轮复习关键时期。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不会有大的调整,但是训练方式会有所改变,将通过多轮考试检验学生线上学习成果、查漏补缺,并训练学生备考技巧。

复学后至高考结束,希望家长们不聚餐、不接访、不出差,教育引导孩子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