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痛心!郧阳区11岁男童下河游泳不幸溺亡 3位村民合力打捞

时间:2020-05-04 15: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张贞林 报道:3日下午,郧阳区鲍峡镇小花果村与姚家湾村交界处发生一起悲剧,由于天热,3名男童结伴下河游泳,其中11岁男童乐乐(化名)不幸溺亡。

4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赶到事发地,在郧阳区鲍峡镇姚家湾村四组的316国道边的一户农家院子,记者见到了3位正在聊天的村民。村民们告诉记者,3日下午,小花果村的一名男孩,淹死在不远处的小河深潭中,是周学甲、舒宗广、周学东3位邻居下水,将这个孩子捞起来的。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离公路约500米姚家沟河,只见一个深潭,大约20平方米,水虽然很清,可最深处肉眼看不到底。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没有深潭,由于修了漫水桥后,就形成了一个水潭,最深处大约有3米深。

在村民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当天第一个下水救人的周学甲。“大概4点多,我在睡觉,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赶紧下楼看,只见两个十来岁的孩子满头大汗,大喊救命,说一个孩子掉水潭里了。”电话中,周学甲告诉记者,他来不及多想,飞快地跑向水潭,“衣服都没脱,我就下水去摸。”

周学甲回忆,由于水浑了, 在水下摸了几圈,没发现溺水的孩子。“我就又问那两个孩子,人是从哪儿下水的。”

当时,与周学甲一同赶往河边的村民舒俊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都吓坏了。我就赶紧打报警电话。”根据舒俊的通话记录显示,她当时的报警时间是16时58分。“周学甲从这坎子上,直奔下水,那两个孩子估计吓得不轻,都不敢说话。”

就在周学甲下水救人的同时,在附近邻居家玩的村民舒宗广知道后,通水性的他也飞快地跑向水潭下水找。

这时,附近的村民找了一根3米多长的棍子,周学甲拿着棍子下水找,还是没有发现人。

会踩水的舒宗广,就在深潭里慢慢寻找,在靠近水流回水的地方,“我感到脚尖踩到人了,我大喊一声‘老甲’,人在这儿。”周学甲闻讯后,赶紧潜下去,将孩子拖起来。

发现了溺水的孩子,周学甲、舒宗广,还有村民周学东,三人合力将孩子拖到和中间的小岛上。会些急救知识的周学甲,赶紧给孩子做人工呼吸。这时,花园村党支部书记赵天明、姚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陈浩南也赶到现场,对孩子进行抢救。

“太可惜了,还是溺水时间长了,孩子没救过来。”舒宗广告诉记者,从下水救人到把小孩打捞上岸,也就20多分钟,120急救人员也赶过来了,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4日上午,周学甲在外跑运输,他的妻子张玉梅告诉记者,丈夫把溺水的孩子捞起来后,一看不认识,就在村民群里发了个视频,看是谁家的孩子。“孩子捞起来后,从小花果村方向来了一群人,是找孩子的。”

村民们这才知道,溺水的孩子是小花果村的,上四年级,11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周学甲、舒宗广都有一副热心肠。今年36岁的周学甲,在3年前的一个晚上,开车回家的他,看见一辆大货车冲下河里,他赶紧下去将司机嘴里的异物抠出来,救了司机一命。水性良好的舒宗广,今年59岁,十几年前在湖南与湖北交界处打工时,看见一个孩子被冲走了,他跳进水里,将孩子救起来就走了。

4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小花果村村委会,得知当地政府、公安、村委会正在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夏日将至,天气炎热,不少孩子的首选活动就是游泳。夏天是儿童溺水高发期,不管在室外还是室内,家长要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而不是心存侥幸。

安全锦囊

1、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2、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3、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4、下水前要做热身活动,避免抽筋;

5、不在河边、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

6、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

7、不在河道、池塘边抓水草、鱼虾、青蛙等;

8、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手拉手盲目施救,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