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快来浪!十堰又添一家体验式展览馆,五一期间免费开放

时间:2020-05-02 11:50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中国以油磨坊历史文化为内容的体验式展览馆今天正式揭开红盖头,欢迎光临指导、体验古法榨油

中国以油磨坊历史文化为内容的体验式展览馆,五一期间免费开放。100%的超复古生态油,古法榨油,现场体验。

力牧是中国上古时代神话传说中的一位人物。他与风后、大鸿在传说中是黄帝的三位大臣。

相传,我们的祖先黄帝研究《河图》,为解决晚上照明问题,命大臣力牧采集树木果实制造油,并用丝绵做油芯,用于晚上照明。这是我国最早使用植物油的传说。故我们尊力牧为油的始祖

油的始祖,这个概念,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次提出,具有首创的史学价值与意义。

展览馆传播目的和意义:

征集、收藏、陈列和研究油磨坊历史文化遗产,为中国油榨磨坊提供展览传播服务。以秦巴片区油磨坊相关文物遗产为依托,向游客传播油磨坊的历史文化、科学知识、生活常识,从而了解、认识、结缘桃花岛景区,进而宣传竹溪、推介竹溪,提高竹溪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本馆强调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体验性、宣传性和商业性。

本馆让游客参入体验,激发游客的旅游兴趣,在劳动体验中增长知识才干。我们在本馆策划中,提出“体验式旅游新概念”,在游客游玩、体验中展示秦巴片区食用油的种类和食用油的产品。让食用油加工单位,提供商品,进行鉴赏、品尝和展销活动,助力秦巴片区脱贫奔小康。

打造竹溪油榨、油料之乡,以桃花岛油磨坊为圆点,以向家汇村为油料种植原乡,以龙坝镇为油茶基地,以竹溪盆地为支撑,大面积种植油菜、芝麻和油茶,打造竹溪油菜花海胜景,带动桃花岛的旅游,推进竹溪“全域旅游”,带动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共奔小康的目标。

桃花岛油磨坊博物馆坐落在山清水秀、桃花灼灼的桃花岛片区。她占地面积12311平方米,采用的是中国古代四合院似的建筑格局,古朴、稳重、大气,和老爷车博物馆、夯土民居一起成为桃花岛上地标性的建筑。

本馆有中国最古老的油榨。馆藏两台油榨,其中一台是明代油榨,它体量硕大,年代久远,古朴厚重,是当之无愧的鄂西北油榨之王。

桃花岛油磨坊博物馆是中国以油磨坊历史文化为内容的博物馆。分为“一区三厅”,即游客自由活动区、历史文化厅、观赏体验厅、成果分享厅。

第一展厅:历史文化厅,主要展示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人类食用油发展历史和油榨工艺的全部流程图,用实物、泥塑、烙画以及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全面展示油磨坊的历史文化。

其中最有看点的是,一台明代油榨。油榨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展厅还要有与油榨相关的农耕器具。譬如,风车、油篓、簸箕等等。

第二展厅:观赏体验厅,是本馆的核心展厅。

首先是进入油榨中心环节的前期准备工作间。房屋正中安置一座明末清初的大型石质地碾。主要作用是破碎去壳,是榨油前重要准备。石碾能以人力、畜力、水力使石质碾滚做圆周运动,对颗粒状农作物破碎去壳,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的农业生产中逐步发展和完善的重要生产工具之一。

正厅装有油榨,用于生产体验。凡跟榨油生产紧密相关的主要工序,都集中在这里,可以亲自体验,也可以观赏游玩。

门口处放有高碾。石碾在风水中为青龙瑞兽,按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要求摆放。两处石碾高低位置不同,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体验享受。

第三展厅:成果分享厅,主要提供大家休息、交流、分享劳动成果和喜悦的地方。在这里,您可以了解竹溪包括“三贡”文化在内的更多特产。

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指出,榨油术和酿酒术,直接促进了第二次社会劳动大分工,即手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是人类文明初期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成就。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木榨榨油工艺极大的推动华夏民族古代文明进程,是人类发展史上的璀璨成就。

桃花岛油磨坊博物馆,就是这一璀璨成就的浓缩与展现。

泥塑大师王文瑜的系列作品

  不忘初心  牢记乡愁——古法榨油八大工艺泥塑

烙画大师徐光建作品

竹溪新闻网编辑部:0719-2729868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