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路上的十堰教师③ 潘学云:网课“逆行者”

时间:2020-05-01 15: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潘学云在抗疫一线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党立杰 通讯员 刘虎

电话连线、视频对话、短信疏导、推门问暖……如何让宅家的孩子拥有良好心态、规律作息,学习生活充实?自疫情发生以来,郧阳区城关一中七(5)班班主任潘学云身兼多职,一方面当好疫情防控志愿者和网课“主播”,另一方面开展“多彩”家访,一次次与学生及家长真诚沟通,调解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缓解家长焦虑,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喂,您好!最近您给孩子打电话没?你家孩子这段时间学习还比较认真,你要继续督促她好好学习,但要注意劳逸结合……”3月10日,潘学云拨通了一名赴上海复工的家长电话,通报孩子学习情况,叮嘱家长做到“隔离不隔爱”,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营造良好亲子关系。

潘学云所在的班有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共7人。疫情期间,她格外牵挂这样的学生家庭,总是隔三差五进行电话家访,“一对一、点对点”贴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学生陈怡铭,爸妈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无人陪护。潘学云得知情况后,每天和陈怡铭在“云端会晤”,给陈怡铭制定学习计划,激励她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消除父母后顾之忧。学生小东,一家人因疫情被困重庆外婆家,不到100平方米的二居室住着12口人,其中5个孩子需要上网课。隔离在家期间,几个孩子玩手机、互相打闹,矛盾重重……潘学云通过“网上家访”了解情况后,电话连线学生及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疫情期间,困难学生家庭生活情况时刻牵动着潘学云的心。班上一个叫小新的同学,其父母在外地务工,她和姐姐都是郧阳区城关一中学生,和奶奶租住在一起。3月11日,上完网课、完成当日防疫志愿工作后,潘学云到超市购买酸奶、鸡蛋和防疫物资,赶往小新家。一进家门,潘学云像母亲一样端详小新胖痩,询问小新奶奶孩子在家学习生活情况,然后检查作业,一忙就是两个小时。小新奶奶感动地说: “孙女爸妈在外打工,快两个月了,家里没来过外人。今天潘老师一来,家里热闹多了,感谢潘老师的关心。”

有一次,潘学云正在电脑备课,突然收到手机短信,董姓同学妈妈说,她家孩子突然不想上网课,寻求解决办法。潘学云与董姓同学妈妈沟通后得知,该同学因妈妈唠叨而情绪失控。潘学云耐心向家长介绍正确的家教方法,比如培养健康情趣、注意劳逸结合、丰富居家生活等。经过老师、家长双管齐下科学引导,董姓同学学习态度发生了转变。

“都说灾难是最好的教材,社会是最好的课堂……”潘学云经常把自己写的抗疫日记念给学生及家长听,让大家共同分享战疫中感人的故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每一个感人的故事,都让我感恩‘逆行者’的伟大……”听了潘学云的日记,学生龚悦如是说。

“大地已是生机盎然,你们定会回归熟悉的校园。我们终会摘下口罩,微笑着问好……”潘学云说,她期待着与学生在校园的最美相遇。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