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向坝乡:发展百合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4-29 20: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马和香报道:竹溪县向坝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牢牢牵住产业脱贫这个“牛鼻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内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发展百合种植产业,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利益链,摘“穷帽”,拔“穷根”,换“穷业”,产业脱贫取得明显成效。

连日来,天气晴好,正是户外劳作的好时节。在向坝乡向坝村的百合基地,村民们戴着草帽,拿着锄头,锄草培土,基地里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据了解,该百合基地位于向坝村,由乡党委大力推广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组成,基地总面积200多亩,主要以百合种植、加工、销售来创收盈利,同时通过雇用村民劳动力的入股得分红等形式,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目前,仅百合这一产业就带动了本村50余户贫困户,还同时解决了本村和附近村村民的劳动就业问题,每年发放工资20多万元。现在这个阶段是百合锄草培土期,每天有20-30人在这里做工。

从2018年开始,基地所产的百合就备受市场青睐,远销外地,每亩纯收入2000多元,由于效益好,基地也在不断地扩建中,覆盖本乡向坝村、花柳凸村及其他行政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通过种植百合每年能为家庭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种植户周永平向笔者介绍。像他这样的产业大户,在向坝乡越来越多,贫困户也在产业发展中不断获利。向坝村胡贵才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通过种植中药材百合、天麻,已脱贫致富。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想要把握主动,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产业规划,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地实施产业扶贫,带给向坝乡的必将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