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菇农脸上的喜悦

时间:2020-04-27 08:4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王琳

时下,竹溪县泉溪镇黄柏溪村香菇进入丰产期,大棚内外一片繁忙景象。走进大棚内,淡淡清香扑面而来,一根根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菇农忙碌采摘新鲜香菇;大棚外,数名菇农正将一箱箱香菇装载上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发展产业是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之策。我们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围绕小小的香菇做足文章,今年全镇计划发展香菇150万棒,实现‘家家户户有产业’目标。”泉溪镇党委书记喻伟说。

干部带头 群众参与

“这两年,我投资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头发展香菇产业,调动了附近村民发展香菇产业的积极性。”石平自豪地说。

石平是泉溪镇黄柏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竹溪县富溪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泉溪镇,像石平一样的理事长还有多位,他们大多是村干部。

过去,泉溪镇也有一些群众种植香菇,但因缺少技术指导、种植规模小,产值效益较低。近年来,该镇抢抓香菇产业发展机遇,加强菌种选育,提高管护水平,加大奖补力度,鼓励群众规模化经营。目前,全镇共有11个行政村成立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担任,在村干部的带领示范下,各村群众纷纷发展香菇产业。

通过政府主导、合作社带头、群众参与,香菇产业已成为该镇主导产业之一。

服务到家菇农无忧

“我身体不好,过去在外打零工,收入不固定,忙活一年口袋里没有几个钱。现在通过政府免费技术培训,在家种植香菇,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老人孩子。”瓦房沟村村民徐新龙高兴地说。

徐新龙身患慢性病,妻子和两位老人身体均不好,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收入渠道单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为他家送信息、送技术、送扶贫政策,点燃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2018年,他发展香菇3万棒,年收入达5万余元,当年顺利脱贫。

为降低香菇产业风险,该镇返聘退休干部专职管理香菇产业,由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逐棚逐户、手把手地传授栽培技术,讲解管理要领,确保香菇质量好、产量高。

统一收购 销路不愁

“多亏香蕈菌公司实施的保底收购政策,让我悬着的心放下了。”4月23日,在泉溪镇黄柏溪村,菇农张光松把刚采下的香菇运送到湖北香蕈菌科技有限公司。

为保障菇农利益,助力香菇产业发展,该镇引进湖北香蕈菌科技有限公司,与其达成项目合作协议,由该公司集中收购农户香菇,统一进行销售。“生产技术、产品销售都有保障,今年我计划再发展香菇3万棒。”张光松信心十足。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