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记者调查:你有多久,没陪父母读书了?

时间:2020-04-25 11:4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年轻人已经很少捧起书本了,许多老年人还保留着读书的习惯。

我国新二十四孝行动准则里明确提出,子女要经常陪父母看电影、读书。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年轻人能做到这一点。

调查:年轻人很少给父母买书

23日,在五堰一家书店里,记者看到,前来买书的市民并不多。记者观察发现,书店里的书籍种类很齐全,包括各种教辅书籍、历史书籍等,还有不少健康类书籍。“经常有老人来买书,一般买历史类、健康类的书籍。”工作人员介绍。

市民王先生正在认真挑选书籍。“得知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看到社区门口组织活动,有人在诵读书籍,所以过来买本书,带回家给父亲看一看。”王先生说,他父亲今年71岁,是东风公司的退休职工,平时很喜欢读书。“父亲退休后,主要爱好就是读书,买了很多书,还做读书笔记。”可让王先生为难的是,他在书店里转了几圈,不知道给父母买什么书。“说实话,我这是第一次给父亲买书。”王先生坦言,他只记得父亲给他买书的场景,而自己从来没有想到送父亲一本书。

王先生最终决定给父亲买一套《三国演义》。“小时候我经常看父亲读这本书,那时候书本都破破烂烂的,父亲却当个宝。有一次我把书弄掉了一页,还挨了父亲一顿吵呢。”王先生说。

记者曾在公园社区老年大学诗书画班进行调查,学员们都表示,子女很少给他们买书。“孩子每天忙工作,回到家就抱着手机,哪里知道给我们买本书啊。”有学员说,即使子女想买本书,也不知道父母喜欢看哪种类型的书籍。

原因:陪伴少了沟通淡了

在张湾区文汇小区,78岁的东风公司退休干部胡大爷一直坚持读书。“我小时候就喜欢读书,那时候没有钱买书,就只能到处找废纸,从废纸上找字读。”胡大爷说,他退休后,经常去社区活动室看书,还订了两份杂志和一份报纸。“退休了不能和社会脱节,要了解国家大事,紧跟社会发展潮流。”胡大爷说,他特别喜欢看健康养生类的书籍。

“子女都不在十堰,平时就我和老伴两个人,所以我们要学习养生知识,身体好了,才不会给子女找麻烦。”胡大爷说,他一边看书一边做笔记,把书上看到的一些养生的知识记在本子上,然后照着方子调理身体。“读书不仅让我的退休生活充实了,还学到了知识,身体也好了。”胡大爷说,一本好书对人的成长影响深远。

胡大爷说,这些书籍都是他自己买的,子女从来没有给他买过书。“我们小时候经常在煤油灯下给孩子读书讲故事,现在孩子长大了,也不大喜欢看书。”胡大爷说,他很体谅孩子,还经常劝孩子有空了多读书,可孩子每次说,哪有那闲工夫。“把读书的好习惯丢掉了,有些可惜。”胡大爷感叹。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新版二十四孝行为准则里明确提出,子女要陪伴父母看电影、看书。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少有年轻子女能做到这一点。“工作忙,哪有时间去买书”、“不知道父母喜欢看什么书”,都是年轻人的理由。也有年轻人说,父母岁数大了,眼睛不行了,看不了书。“其实,这些都算不上理由,原因还是和父母的沟通少了,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少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静说。

建议:子女有时间多陪陪父母

在宁静看来,一个家庭热爱读书,其家风自然也是文雅、浓厚。对于年轻人来说,读书不仅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之道。对于老年人来说,读书不仅可以让晚年生活充满乐趣,更是一剂养心的良方。而子女陪伴父母读书,不仅其乐融融,更能教育子女,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人们说起书香之家,都会羡慕不已。人们都明白读书让人成长的道理,但是却不愿意花时间多读书。”宁静说。

宁静建议,子女再忙,也应多花点时间陪父母看看书、聊聊天。如果实在没时间,可以给父母挑选几本书,“子女多花点时间陪在父母身边,大家聊聊家常,这样的氛围多好啊。”宁静还提醒,子女要关注父母的身体情况。老年人看书时间长了,身体会吃不消,要为老年人创造好一点的读书环境。“比如给老人配一个放大镜,换一个不伤眼的灯。”归根到底,陪父母读书就是一种陪伴。在书香中享受浓浓亲情,何乐而不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