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发现十堰之美”系列报道③昔日宫观变耕地 唯留古树奇迹存活

时间:2020-04-25 10:3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青檀古树历经近600年风雨仍然枝繁叶茂,覆盖面积达150平方米。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杨立刚

丹江口六里坪镇316国道边的一排民居后面,一棵绿意盎然的青檀树,藏身在一处天井里,当地百姓世代守护着它。22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这棵古树所在位置竟是距今600多年历史的明代五龙行宫遗址。当地一直流传爱心人士杨善华出资修建天井、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佳话。

为了保护古树,特意修建3.5米高的天井。

588岁青檀藏身于地下天井

4月22日,记者驱车从城区出发,来到316国道旁的六里坪镇马家岗村、蒿口村交界处。在当地人杨善华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步行十几米穿过民居,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叹不已。

只见一棵巨伞一样、饱经风霜的古树,矗立在几栋民居中间的空地上,高度超出附近3层高的楼房,显得“鹤立鸡群”。古树枝繁叶茂,向四周散开,面积足有150平方米;树冠下饱经风霜的枝干似虬龙翻旋盘卧,让人心生敬畏。

走到树下,眼前的一幕更让人难以置信。古树扎根于一个直径约9米、高度3.5米的天井里。天井内留有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台阶,顺着台阶走到底部,只见四周墙壁分为上下两部分,下部为石头砌成,上部为砖块,从施工痕迹看,显然是近年所为。

丹江口市政府悬挂在古树上的“古树名木保护标牌”显示,这棵古树为青檀,树龄580年,保护级别为“国家一级”。标牌的落款为2012年,也就是说,这棵青檀古树的树龄今天已经588年。

据了解,青檀树皮纤维是制造宣纸的优质原料;坚实、致密的木材也常用于家具中,古代官员升堂审案所用惊堂木,皆青檀木所制。

2012年悬挂的古树名木保护标牌显示,古树的树龄为580年。

树下是明代五龙行宫遗址

青檀树高寿,在武当山和全国各地的很多古建筑中十分常见。这棵青檀古树为什么“隐身”于普通民居里?记者走访当地百姓、查阅资料,找到了答案。原来,这棵古树所在的位置就是600多年前的五龙行宫遗址。

当地文史资料记载,五龙行宫旧时是五龙宫的别馆,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敕建殿宇63间、占地1.5万平方米,东500米有明真庵、南百余米为桧林庵,前有蒿口桥、丰和桥,明末被毁。

在老白公路(湖北老河口到陕西白河)建设和1935年的一场汉江大洪水中,五龙行宫彻底变为耕地、梯田。不过,当地很多人仍对五龙行宫东道院、主殿、明真庵等所在的位置了然于胸。

“小时候我们经常在附近看到拴马桩、碑刻、青石板等遗物,这棵青檀古树就处在五龙行宫主殿的位置,活到现在是一种奇迹。”杨善华介绍,这棵树经过近600年的历史与变迁,静静守护着一方水土,是村民们眼中的“吉祥树”。

古树所处的五龙行宫遗址已经变为耕地。

古树承载了当地人的美好回忆

青檀古树原本与周边地面平齐,后来逐渐被渣土包围。杨善华分别于2012年、2016年,出资请人修建了这座保护古树的天井。

“这棵树是我生命的见证者,树下有当地人的很多美好回忆……”出生于1972年的杨善华回忆,每到夏天,村民们都爱在这棵树下休息纳凉、躲避风雨。小时候,他经常和小伙伴们到村子的果树林偷摘果子,然后在古树下分享、玩耍,是难忘的回忆。后来,他外出打工,2012年回到老家,只见古树四周的土堆得3米高。

杨善华召集工人,为古树腾出面积,修建1米高的天井。2016年,他发现天井高度不够,时常有垃圾掉入里面,于是把天井加高到3.5米,并进行完善。

当日,杨善华拿着扫帚来到树下,邻居热情地打招呼:“你又来为古树打扫卫生了。”邻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杨善华会不定时前来查看古树的生长情况、打扫落叶。

杨善华认为,善待古树就是传承悠久的武当历史文化。“这棵树活到现在是一个奇迹,我愿意和乡亲们把奇迹延续下去……”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