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启动“公平竞争执法2020”行动 重点打击这些行为…

时间:2020-04-25 09:3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 通讯员 孙慧东 报道:为营造公平竞争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我市决定自5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开展 “公平竞争执法2020”行动。

“公平竞争执法2020”行动旨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着眼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加强综合监管、综合维权、综合执法。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预防和废止、修改排除妨碍限制竞争的各种政策措施和做法,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政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一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要发挥各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按照《十堰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做好2019年底前出台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与市场经济活动有关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优惠补贴等规定和做法,加快清理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和公平竞争的各种临时政策措施,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同时督促做好新出台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做到应审尽审,防控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出台。到2020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审查主体责任全落实、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全到位,确保市场竞争充分、公平、有效。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督促各相关部门建立完善自我审查制度机制,压实审查监督责任。同时建立专家咨询论证和第三方机构评估审查机制,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导评估,健全监督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对投诉举报问题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投诉举报人,对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督办通报,涉嫌违纪违规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在强化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加大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保健品虚假宣传、互联网“刷单炒信”、违规营销、不正当有奖销售、商业诋毁等行为,农村、城乡结合部日用百货、烟酒类等商品的市场混淆行为,医疗器械购销、教育、公用企事业单位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加大打假治劣力度。聚焦电商平台、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瞄准汽车配件、燃料、儿童用品、电子电器、食品药品、农资等领域,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食品、汽车配件、特种设备、半导体等品类,依法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产品未经认证违法出厂、销售、进口或其他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专利行政执法,加大对专利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促进依法诚信经营。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