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新增两项省级非遗项目 神仙叶凉粉和竹篾编制入选

时间:2020-04-23 11: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周仑 报道: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由丹江口市申报的神仙叶凉粉制作技艺和由竹山县申报的竹篾编制技艺入选其中,正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神仙凉粉是秦岭大山里的山民于春天“发青”时节,从山上采集“神仙叶子”制作而成的。正宗的神仙凉粉是不掺其它佐料的。它以浓重的口味,凉爽的滋味,令人在炎热的夏天舒畅之极,似乎真的成了神仙。吃神仙凉粉,不但能清热、消暑,还具有治便秘、降血压之食疗功效。以“神仙叶凉粉制作”的食品已有上千年历史。“神仙叶凉粉”从古食用至今,是一种深受人们亲睐的绿色食品,该产品具有消署降温、清热去火、解毒抗菌等保健功能。多年来“神仙叶凉粉制作技艺”传承人把这一古老的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结合现代健康养生理念,将传统美食融入现代生活,在传承中创新升级,研发出更适合现代人的健康产品。

图为竹山县擂鼓镇竹篾编织技艺传承人龚国鼎进行粪筐编织。资料图片

竹篾编织技艺,简称竹山篾货、竹山篾活儿。在清朝早期至20世纪70年代间,篾货编织一直在堵河流域的竹山等地盛行,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竹山籍篾匠习惯用篾刀、匀刀、锯子等传统制篾工具,将篾货编织成挎篮、箩筐、晒烤、档席、筛子、筲箕(控饭筐)、斗笠(雨帽)、点籽篓、席包篓、背篓等生产生活用具,也有用竹篾制作的针线篮、鸟笼子、毛蛋球、筷子篓、酒具篓等工艺品,也有用竹筒制琴、竹膜制笛、竹叶竹筋入药、笋叶包棕的民俗事象。

图为竹山县擂鼓镇竹篾编织技艺传承人杜香元制作篾器制品。资料图片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8个省级非遗项目、68个市级非遗项目。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