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律师下乡 法治进村——郧西探索“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架构③

时间:2020-04-22 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0年04月22日湖北日报11版。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律师下乡 法治进村——郧西探索“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架构③

周锐和陶金伟两位律师在城关镇洪台村村民家门口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资料照片)。 (视界网 杨洪霞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杨洪霞 周礼波

2名村民因家庭矛盾与邻里发生纠纷、1名老乡为安置房分配问题到村委会“扯皮”……4月18日,湖北刘贵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贵福来到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龙王滩村,刚一进村,村党支部书记蔡荣永就拿出问题清单,请他分析情况,入户调解。

刘贵福的办公室就在村便民服务大厅旁,房间不大,挂着“律师工作室”牌子——在郧西县286个行政村,这是“标配”。

2018年底,郧西全面推行“百名律师进乡村”,县级财政筹集480万元资金,为每个村配一名专业律师,每月至少入村2天,进行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通过律师进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安乡村建设等举措,管理与服务并举,全县逐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律师进村 弥补法治短板

2019年12月,龙王滩村村民李亮与堂弟李洪因土地确权问题发生矛盾。刘贵福向两人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告知诉讼风险、负担,经3次调解,两人握手言和。

律师调解,真这么管用?“乡村是熟人社会,找认识的人调解难免会被认为不够公允,效果不好。”刘贵福解释,专业律师以法评理,更有说服力。

县政法委书记郑宏明介绍,律师进村活动一年多来,开展法治宣传980多场,提供法律咨询5300余人次,参与疑难案件调解254件、一般信访纠纷374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04件。“农村常见的土地确权、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大部分不出村就能解决。”

4月19日,驻村律师谌甲军在安家乡八道河村组织了一场周末法治宣讲会。村民们搬着小板凳,来到村里小广场,围成一圈坐定。谌甲军戴着口罩开讲:借钱一定要打欠条,留证据;扶贫贷款只能发展产业,借给别人收利息,法律是不保护的……从民间借贷、离婚纠纷到邻里关系,从法律术语到案例分析,宣讲深入浅出。

“不用东奔西走、四处问人,在家门口就学到政策法规,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一清二楚。”村民谭从德很满意。

人民调解 化解矛盾于萌芽

2019年底,郧西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了一起劳务纠纷。

农民工王某几个月前在施工中被高空坠物砸伤,要求工程承包方赔偿15万元。承包方认为金额过高,双方争执不下。12月19日,双方申请调解。人民调解员从情、理、法三个角度,说服双方达成“承包方支付医疗费3.2万元,一次性赔偿13.8万元”协议。9天后,赔偿到位。

“人民调解便捷、高效,案结事了,能有效提升维权效率、减轻司法压力。”县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樊永金说。

该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3月,整合医疗、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9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源,统一“派单”,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针对一些疑难信访案件,委员会提前介入,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目前,郧西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重大疑难纠纷144件,成功率达98.4%。去年,该委员会被省司法厅评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以该委员会为抓手,郧西构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格局,形成“依托基层、多方参与”大调解网络,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依法治村 提升群众安全感

城关镇上北隅村李某作恶多端:手持菜刀辱骂邻居;用垃圾箱堵住一村民的前后门,时间长达1个月……2018年6月,上北隅村10名村民代表联名递交举报信。经两个月调查,郧西警方依法将李某抓获。“村里安宁许多,风气也好转了。”村民说。

郧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去年,该县扶贫领域侦办强揽工程、抢占安置房、寻衅滋事扰乱扶贫工作秩序等刑事案件5起,刑事拘留8人,侦办行政案件39起,行政拘留44人,化解扶贫领域信访矛盾200余起,确保农村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公安机关全员在岗,对28个离郧离鄂卡口、66个国省干线卡口及部分农村公路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排查医疗机构、留观点安全隐患,化解就医矛盾,劝返非就医人员326次,打击处理1人;办理涉疫行政案件62件,行政处罚145人、行政拘留10人。

“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是保障。”县委书记张涛表示,郧西在前端预防、中期调解和后端执法上同步发力,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推进,大力增加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因素。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