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拉网式排查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堤坝”

时间:2020-04-21 09:2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张启龙 通讯员朱丽俊 唐雪松报道:4月19日,记者从房县水利和湖泊局获悉,3月中旬以来,该局派出4个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拉网式排查水利工程安全,织密水旱灾害防御网,确保全县12.5万亩农田旱能灌、涝能排,保障上百万亩耕地安全度汛、50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房县在毫不放松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周密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3月27日,该县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形势,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应对洪涝、干旱等情况,让水利工程成为农田耕地的 “保姆”,助力农业稳产高产,实现全年粮油生产丰收。

巡查,建立水利工程安全 “屏障”。房县水利和湖泊局在各乡镇、水利工程建设单位自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基础上,从3月中旬开始,组建工作组,分片实施复查工作,共检查水利工程597处。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整改与限期整改的方式,力争在汛期前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谭家湾、汪家河、关门山等三大灌区蓄水、节水工程除险加固后,近4万亩农田实现灌溉全覆盖。

督查,筑牢水旱灾害防御 “铁墙”。房县通过督查督办的形式,落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抓实专人专库管理,做到有备无患。目前,全县储备防汛木桩200立方米、编织袋4万只、砂料2万立方米、块石4万立方米、钢管1吨、铁丝500公斤、绳索3000米、救生衣200件、提水设备50台 (套)。

检查,点亮山洪灾害预警 “天眼”。对全县水雨情测报设备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进行检查,委托专业机构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自动监测站等进行维护。修订完善19个乡镇、129个村、50家企事业单位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实时动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保障信息、网络和通信设备畅通。县水利和湖泊局设立山洪灾害预警总控室,由专人管理,由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服务,保障预警“天眼”全天候工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