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向坝乡:夯实基层基础 凝聚监督合力

时间:2020-04-20 11:4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马和香报道:为切实加强村级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村级监督委员会水平,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乡镇纪委与村级监督委员会的无缝对接。竹溪县向坝乡突出监督重点,健全完善监委会各项制度,深入推进村级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乡镇纪检与村务监督的强大合力。

注重组织和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村级监督委员会的组织性质、任职条件及产生方式,选准、配齐配强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按照有人员、有牌子、有印章、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履职记录、有经费保障的“七有”标准,加强村级监督委员会建设,办公经费及成员误工补贴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健全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等保障制度,督促村级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使他们知道监督什么、如何监督。

注重参与村级事务决策。该乡要求村级监督委员会按照规定对重大村级事务决策进行全程监督,同时每月向乡党委上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在重大村事务决策前,村级监督委员会积极参与意见征求,充分反映民情民意。决策中,全面掌握村务决策的程序和过程,对违反决策程序和相关规定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决策后,对决策决议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注重监督村级事务公开。村级监督委员会对村务公开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情况,及时向村“两委”提出纠正意见,督促村“两委”及时予以说明或纠正,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各项村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注重规范财务管理。村级监督委员会对村级集体财务活动进行民主监督,参与制定村级集体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督促村级组织严格执行各项制度。

注重维护群众利益。村级监督委员会从维护村民切身利益入手,在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广泛动员和组织村民参与决策和民主监督,监督做好基础设施、产业、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等事项的公示公告,做到各类项目资金使用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切实保障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该乡纪委和各村级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强对村级三务、工作作风、重点工作落实的日常监督,注重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和总结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的好方法、好途径,真正打通了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级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