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友谊新村后山毁绿种菜问题突出 多部门联合清理并再次绿化

时间:2020-04-20 08: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4月17日,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张湾社区将友谊新村后山入口处用铁网封住,并在路口设置禁止开荒种菜提示牌。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徐国文通讯员贺富虎 罗佩玉杜峰报道: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友谊新村后山居民毁绿种菜情况突出,辖区居民反映强烈。4月17日,记者探访了解到,友谊新村后山毁绿开垦的菜地已经被多部门联合进行了清理,并栽种上了树木、撒下树籽,毁绿种菜的居民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该处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

居民毁绿开垦的菜地被全部清理

近日,有市民反映车城路街办友谊新村后山有人毁绿种菜,存在水土流失、乱砍滥伐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制止。接到市民的反映后,市创文办立即行动,责成张湾区相关部门迅速调查。

4月12日,市创文办组织张湾区创文办及区林业、园林、城管和街办、社区等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到友谊新村后山调查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属实,并立即对少数居民毁绿开垦的菜地及种植的农作物进行清理。

4月14日,记者跟随张湾区林业、园林、城管、街办、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友谊新村后山,一路上记者看到,后山许多地方被居民开垦成菜地,种上了油菜、小葱等农作物。在菜地旁,部分树木被人为从底部砍断,树桩处还残留着斧头砍伐后的痕迹,还有的树木被剥掉树皮,导致树木无法吸收养分枯死。

“这些居民担心树木会挡住太阳,导致种植的农作物无法吸收阳光。”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张湾社区一负责人说,他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友谊新村后山的菜地是友谊新村小区的4位居民违规开垦的。他们在清理菜地的同时,来到这4位居民家中,告知其违规行为,对其进行警示教育,并在辖区进行宣传,禁止在后山种菜。

据统计,连日来,张湾区林业、园林、城管、街办、社区等部门共组织60余人,累计清理友谊新村后山违规开垦的菜地1800余平方米。

菜地已进行绿化,出口安装上大门

4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友谊新村后山看到,山体上违规开垦的菜地及种植的农作物已被全面清理,并且种上了树木。

“目前,我们在友谊新村后山栽种了200余棵桂花树,并撒下了许多槐花树籽,很快这里就会绿起来。”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湾社区已经要求4位毁绿种菜的居民签署 《非法毁林开荒居民承诺书》,并自愿接受监督。

“菜地清理后栽种上树木,变得好看多了,毁绿种菜的行为的确不合适。”罗大爷一家住在友谊新村后山已经很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往年他经常看到有居民砍树开垦菜地,经过这次全面清理,他相信今后友谊新村后山会变得越来越美。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除了要求毁绿种菜的居民签署承诺书外,张湾社区还在友谊新村后山的入口处装上了大门,在出口处安装了防护网,防止居民再次上山开垦。此外,为防止毁绿种菜现象反弹,张湾区林业部门还安排了一名专门的护林员,每周对友谊新村后山进行巡护,一旦发现毁绿种菜现象将及时进行制止,并上报相关部门。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