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实施"双百"工程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2020-04-18 10:18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区紧紧围绕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十堰市“一心两翼三高地”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四个郧阳”的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培育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快构建“三新两业一高”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提升郧阳工业的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从2020年起用3年时间,实施郧阳区工业经济“双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

具体目标是:经营规模实现新跨跃。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2019年分别增长14%、12%;到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08亿元,比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60%、59%;经济效益跨上新台阶。2020年,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66家; 2022年,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3家;传统企业得到新提升。到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目前的32家达到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目前50%提升至60%,高新技术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由25.2%提升至30%;主导产业打造新优势。到2022年,新能源智能制造业、食品药品健康业、新材料环保业3个主导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0亿元以上。

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一是狠抓“小进规”。认真落实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重点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实现“小进规”,培育一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小巨人”企业。鼓励引导企业实施体制、技术、管理创新,努力做专、做精、做特、做新,积极引导生产要素向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靠拢。二是力促“规过亿”。加大帮扶力度,在资金、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和重要原材料供应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全力支持企业实施战略重组、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管理创新和品牌提升。力争2022年底,全区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30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5家以上。

实施高新企业培育工程。以创建和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招商力度,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我区,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二是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对潜力高新后备企业的支持力度,运用以奖代补、项目优先、扶持优先等政策组合拳,力争做到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形成良性循环,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改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依托现有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设计投入,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加快开发创新产品并推向市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22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5家、院士工作站10个,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30家。

实施工业企业活力工程。一是大力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强力推进以提高企业整体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工程。力争有一批项目列入国家级项目支持盘子,从国家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专项基金中最大限度地争得资金支持,其它项目力争列入省市重点支持计划。通过对技改工程的推进实施,实现工艺装备水平的提高和产品更新换代,使我区新能源智能制造业、新食品药品健康业、新材料环保业三大主导产业向产业增能、结构升级、链条延伸、产业持续创新能力增强的基地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二是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工程。积极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招商目标选定评审制度,慎重确定招商对象,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与质数,制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建立区领导带头招商工作机制和部门、乡镇联动招商机制,围绕“三个一批”,开展全域化、常态化招商活动,做大工业总量。一是招商一批,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积极承接北上广深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新健康企业;二是重资产引进一批,在秦巴产业园二期新建标准化厂房27万㎡,确保新招商项目快速落地;三是重组盘活一批,用招商和合作的方式盘活中昊轨道等8家企业现有闲置、低效资产。以资产换效益,对企业闲置土地和厂房采取回购或以租代售方式,进行再次招商,引导优势企业对其进行兼并重组,整合、盘活企业低效资产。通过“三个一批”,力争到2022年,全区引进工业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00个,到位资金200亿元。三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对于续建项目,严格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投资额度,尽快投产达效。2020年力争环保蜂窝陶瓷、热感应设备、世泰仕二期、汽车轻量化热成型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对于开工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协调服务,专人跟踪督办,落实建设条件,切实加快项目审批,配套服务速度,促其尽早开工。2021年力争京十中关村等10余个项目开工建设。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要认真落实好《郧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的意见》、《郧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加快营商环境建设。一是进一步精简审批手续。推行“先证后照”、“容缺办理”和企业代办制,实现“13550”工作目标,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二是开展工业投资项目相关报建手续区域性统一评价。由辖区政府统一组织对节能、环评、节地、水土保持、洪水影响、地质灾害危险性、地质勘探、压覆重要矿产、使用林地可行性、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进行区域性评估,对符合整体规划、产业及功能地位的入驻工业投资项目不再要求单独进行相关评估评价。三是强化涉企收费事项监管。全面实行政府定价的涉企服务型收费清单管理,加大清单的公开公示力度,清单以外无政府性收费并对外公开。

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提供专班服务,对确定的重点企业和项目采取一包到底的办法,坚持一包三年不变,引导企业明确发展规划,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确保各企业达到既定的发展目标。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