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青春力量温暖农民工子女——记湖医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0-04-18 09: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潘雪 报道:一场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格外漫长。在湖北医药学院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疫情期间温暖困难农民工子女,用热情的志愿服务筑起了抗疫的 “青春长城”,他们就是湖北医药学院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20年如一日义务辅导农民工子女

怡敏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11月,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协助“中国好人”陈怡敏教授义务支教。今年90岁高龄的陈怡敏义务辅导农民工子女学习英语已20年。

2000年,70岁的陈怡敏正式从教研岗位上退下来,赋闲在家的她开始帮助进城务工邻居的小孩辅导英语。时间久了,不少农民工慕名带着子女上门请她辅导英语。就这样,一个简易的“教室”在陈怡敏家搭建了起来,这样的辅导陈怡敏一干就是20年。

陈怡敏教授的故事感动了很多湖北医药学院的学生,大家纷纷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义务辅导农民工子女、关心帮扶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如今,湖北医药学院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已有500余名队员,并且形成了“2+N”关爱行动新模式,即“1支志愿服务队结对1个农民工子弟学校,1名志愿者结对1名农民工子女”的“2”个结对帮扶模式,增设切合农民工子女实际需要的“心理疏导、应急救援培训、疾病知识普及”等多种帮扶教育内容的“N”项服务。同时,“新生年级志愿服务队接力实习年级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服务队接力老教师义务支教队”的“2”种接力模式。

“我们的队伍一直纳入新鲜血液。老队员若是因学业紧张无法参与常规活动,就会在寒暑假或有空闲时做志愿服务。”据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队长潘玉蝶介绍,多年来,志愿者们秉承着陈怡敏教授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宗旨,长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深受社会认可。

疫情期间搭建线上辅导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得知部分农民工子女学习有困难时,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自发在每周日上午9时至11时,通过微信、QQ等平台为这些学生开展 “一对一”的线上辅导。辅导前,志愿者们会提前备课,根据学习进度及孩子们的薄弱环节侧重辅导,有时还会进行课堂测试和课外拓展。自2月中旬开展线上辅导至今,已有20余名志愿者为10余名农民工子女进行了线上学习辅导。

“在进行学习辅导的同时,志愿者们还会在生活上给予孩子们鼓励和引导,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有时,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都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能否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谈及此次线上辅导,队长潘玉蝶动情地说。

“这段时间开展线上辅导,志愿者们都很支持,大家希望这种新的辅导形式能继续下去。”潘玉蝶说,线上辅导的模式扩大了志愿服务队的支教范围,可以帮助到更多困难家庭的孩子。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