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人医肿瘤中心创新技术巡展⑤

组织间插植放疗 让肿瘤无处遁形

时间:2020-04-16 08: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索婷 报道: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一个好消息从十堰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传出:该中心成功为一名口底恶性肿瘤患者开展了口底癌组织间插植放疗,对肿瘤疑难病例治疗不再“隔靴搔痒”,标志着该院技术又有了新进展,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上月底,患者卢某因口腔溃疡久治不愈伴疼痛入院,经过检查后确诊为口底恶性肿瘤,后转入肿瘤中心进一步治疗。不过,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等多方面因素,患者担心治疗费用过高。

怎样为患者节省费用的同时精准去除肿瘤,又让患者拥有较高的生存质量?十堰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副教授曹风军建议采取以放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手段。

放射治疗是用肉眼看不见的放射线来完全医治肿瘤,让正常组织和器官的外形和功能得以保存。不过,考虑到口腔结构特殊,患者可能存在肿瘤残留,导致局部复发率相对较高。于是他决定推陈出新,采用口底组织间插植术,在尽量保护正常组织的情况下,补充局部剂量,为患者彻底消除肿瘤残留。

“这种想法十分大胆,在省内尚无先例可循,国内也很少见。然而,创新不就是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吗?”曹风军介绍,组织间插植放疗的疗效喜人,但对医生的技术也有更高要求。医生需要非常熟悉放疗部位的解剖,对血管、韧带、神经等有清晰的了解,将针插在合适的位置,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术前,曹风军会同医院陈萍主任、许涛副主任、雷金华副主任医师、管床医师邓睿,详细了解患者的影像资料,并反复商讨论证,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以期达到最好的疗效。手术团队采取口腔麻醉结合皮下浸润麻醉,经颌下皮肤植入插植针,后转入后装操作室,对口底肿瘤残留区域直接进行局部近距离放疗。治疗过程中,患者无明显不适,约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曹风军表示,组织间插植放射疗法,顾名思义就是将具有针状外套的放射源直接插入肿瘤内进行放射治疗。其优点在于肿瘤组织本身得到高剂量照射,因放射剂量衰减梯度大,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受量少,减少了放疗的负反应,提高了治疗效果。

该项技术具有耗时短、无痛苦、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可靠等优点,目前省内尚未开展此项技术。肿瘤中心开展的此类高精尖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