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疫情期间 医疗废物去哪儿了?

时间:2020-04-15 09:4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车辆到达指定处置地后,工作人员将医疗废物卸下,然后进行焚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疫情期间,我市的医疗废物是如何处理的?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1月23日至4月12日,全市累计收运处置医疗废物755.991吨。我市仅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一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所有医疗废物都被密封拉到这里进行集中处置。

单日最多产生近15吨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废物

日前,记者来到市西苑医院。作为十堰最早成立的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这里成为我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地方,每日产生的医疗废物居全市首位。院感办主任王玉兰告诉记者,医院在疫情期间每日产生医疗废物几百斤,最多时一天产生428公斤。

记者走进隔离病区发现,这里分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其中清洁区主要为医护人员生活区域,放的是医护人员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如牛奶盒、食品包装袋等。再向前走,则进入潜在污染区,主要包括医生办公室、护理站等,存放着医护人员拆掉的药盒、药瓶等。污染区内,则为医护人员从病房中走出时,脱下的防护装备,如防护服、手套等。“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主要是在这里产生的。”王玉兰介绍。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疫情期间,我市最多单日产生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废物近15吨。

医疗废物用双层塑料袋“鹅颈式”包扎后密封运走

医疗废物放进垃圾桶后,工作人员如何将其运出?市西苑医院感染病区护士长方凤玲介绍,所有垃圾均要求双层塑料袋包装,并贴上新冠肺炎的标签和处置科室,“在处置标签上,会记载每袋垃圾的重量、类别等。”

“病区产出的垃圾多为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像针头、刀片等物品都为损伤性废物,要用收纳塑料盒装,然后再密封装入塑料袋。”方凤玲说。

记者现场看到,医护人员采用“鹅颈式”包扎的手法系紧垃圾袋,保证里面的医疗废物不会掉落。“顾名思义,就是让袋子上方有一个形似鹅颈的很长的结。”医护人员将垃圾袋绑好后装入一次性塑料桶中,运送至指定存放点,等待医疗废物运输车前来运输。

在指定存放点,记者看到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派来的车辆。该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峥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共派出13辆车前往各大医院运输医疗废物。所有装医疗废物的一次性塑料桶一同被拉到车上,“这些医疗废物自装进桶之后,密闭包装,直接拉到厂内销毁。”

多道工序高温焚烧,保证医疗废物全部被处置

跟随着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医疗废物运输车,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开发区的该公司内。“首先要对每辆车称重并做好登记,然后进行分析,便于下次有针对性去医院运输垃圾。”王峥表示,全市所有的医疗废物都会被拉到这里进行集中处置。

在厂区内,记者看到,一个大烟囱正在向外排出白色的烟。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气体便是医疗废物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排出的不污染环境的气体。

工作人员介绍,先对车辆及装有医疗废物的塑料桶进行外部消杀,随后在不打开桶的情况下,将医疗废物投放进全自动设备中,由传送带运输,工作人员只需要坐在操作室中操作仪器即可。“投料机器会将医疗废物自动投放到焚烧设备中,随后高温销毁。”王峥说,燃室内温度可达800℃至1000℃,大部分病毒和医疗废物被焚烧。因焚烧产生的烟气量大,这些烟需要进入第二道焚烧工序,这里的温度超过1000℃。

王峥说,医疗废物经高温销毁后,再经过急冷、除尘、洗涤等几道工序,烟气进行专业化处理,最终达标排放。对处置完成后的残渣继续密封包装,进行二次无害化处理。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从拉回到处置完毕需要20个小时左右,固定的运输和处理人员有40多人,目前单日最大处置医疗废物能力23吨,完全可以满足全市的医疗废物处置需求。”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每天拉回的医疗废物都在当日内处置完毕。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