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山水凝笔端 尺幅传精神 触摸十堰书法之脉搏

时间:2020-04-1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报道:山水凝笔端,尺幅传精神。综观当今十堰书法事业的发展,正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十堰众多书家一幅幅气势磅礴、震撼人心、韵味十足、清新灵动、神采飞扬、刚柔相济,展现着独特艺术特色的书法作品,正跻身莽莽苍苍的中国书法之林。

书法不断层

十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书法的传统,我市书家们秉承这些书法遗风,在艺术之路上不断探索进取。据有关史料记载,酷爱奇石的北宋书法大家米芾生在湖北,在武当山下长期居住,别称米襄阳和“襄阳居士”。据传,米襄阳对家门口的武当仙山颇有感触,生前无数次前来拜山,曾在武当山朝阳洞前挥毫疾书,留下灵动鲜活的“第一山”三个字。

据志书记载,清代至民国时期,文人书写均用毛笔,讲究书法。光绪初年,郧阳贡生袁肇岳书法作品“江山千古秀、花木四时春”入选湖北省书画展览会。从上世纪50年代起,书写使用硬笔,书法逐渐成为少数爱好者的兴趣。

清末至民国时期,十堰地区内书法较有名气的如张德先、任春福、徐砚香、李品三。进入20世纪70年代,十堰又涌现出一大批书法爱好者,并有部分人取得一定的成就。

1983年,十堰市书法家协会应运而生,1994年地市合并后,我市成立新的十堰市书法家协会,为十堰市书法爱好者同仁组织。2005年后,协会相继成立了评审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刻字委员会、篆刻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展览委员会、发展委员会八个专业委员会。2007成立了十堰市书法家协会青少年会员部。协会的书法、刻字、篆刻群体,异军突起,实力雄厚。作品多次入选全国 、省级展览,并获得多项奖励,在湖北省有较强的影响力。

从原东风轮胎厂退休的书法家叶继成,可谓见证了十堰市书法事业的发展,陪伴着十堰书法事业一路走来,在谈起十堰书法艺术事业时感慨颇多。

1971年,叶继成退伍后支援“三线建设”,来到东风轮胎厂工会从事宣传工作。在原东风轮胎厂,叶继成参与组建厂美术兴趣小组。

“1974年是一个节点,那时著名书画家莫麓云来到了十堰。同年,我结识了张军、李吉君等人。”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叶继成同他们一起研讨书法美术等艺术创作。1983年,叶继成参与发起组建“十堰市书法工作者协会”,并担任副主席,十堰书法界由此迎来艺术的春天,书法创作及展览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1989年9月,原十堰市书法工作者协会更名为十堰市书法家协会。

书风不浮华

在十堰书法界,黄家喜书法融百家于一体,形成了自己温婉典雅、秀逸涵雄的书法风格。以楷书和行书见长的黄家喜,其小楷中堂《出师表》曾在中国书法最高奖——全国首届书法兰亭奖中入展。全国首届书法兰亭奖2002年9月在山东青岛举办,每4年一届,当时从全国2万多件作品中评选出500件作品参展获奖。“参展的作品《出师表》功力扎实,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作品行气贯通,章法布白规范,独特且具有韵味,形式感强。”

“十堰书法兼容并蓄,虽然没有北方的粗犷雄强,也没有南方的娟秀唯美,却融合了南北之风,具有十堰的书法特色。”书法家刘国平这样认为。汉江流域蕴育了汉江文化,也蕴育了汉江书风。在悠悠汉水滋润和巍巍武当洗礼之下,深受汉江文化和道家文化的影响,刘国平的书法注重追求地域特色,体现道家风范和道家思想,其书法作品有平淡古雅之趣,流动圆润之势,俊逸而不浮华,唯美而不媚俗,其作品很少有雄强霸悍、剑拔驽张之势,多呈现灵秀自然、古拙郁畅之态,无庙堂气的累,金石气的沉,而有书卷气的秀,静穆如高僧参禅,和雅如儒士抚琴。

10年前,书法家李永涛的小楷《元曲选录》在由中国书协举办的书法比赛中获奖,成为当届湖北省书家在此次比赛中获奖档次最高的一个。行草书是李永涛近年主攻项目,取法“二王”,兼收张旭、怀素,雄秀多韵,开合有度,洒脱中见厚实,飘逸中见老硬。楷书,取法唐代书法家褚遂良,又与汉碑相结合,写得灵动、清雅,凝而不拙,疏而不散,随意中透出洒脱。择其厚重拙朴、静穆高雅之韵,用笔沉着稳健,细细透露出一种坚韧的力量。

在十堰书法中,黄家喜的正楷、王志林的狂草、叶继成的行楷、田生云的汉简、刘国平的行草、李永涛的小楷等众多书家各具特色的书法风格都饮誉书界。

名作不断流

近年来,我市书法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成绩喜人,先后有数百件书法作品参加国展、省展等各级各类展览,涌现出了黄家喜、王志林、叶继成、杨启国、熊焜、杨刚、刘国平、田生云、徐江海、李永涛、邹观禄、牛艳东、杜民、吴刚、潘晓平、景贵社、黄敏、何朝波、孙文平等一大批知名书法家,他们或行或草,或篆或隶,各种书体兼具,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在一定程度上展现着十堰书家的创作水平和整体风貌。目前,我市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就达17名,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40余名。

据《十堰市志》记载,从1994年至今,十堰市有数百件书法作品在省级以上书法大展赛中入选、入展、获奖。其中,黄家喜、叶继成、胡顺江、熊焜、田生云、杨刚、刘国平、李永涛、黄劲松、牛艳东、何朝波、孙文平、王与胜、吴刚、杨天学等书家的作品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种展览中入展、获奖。

为了增加书协凝聚力,不断提高书协会员们的创作水平,增加在国展中的入选机率,市书法家协会还邀请全国书法名家,为全市书协会员开展书法创作讲习班进行辅导,从临帖、临创、创作、书写材料、章法、用印等,全方位地对书协会员创作的书法作品进行一对一的点评。

市书法家协会在举办各类书法作品展的同时,还与展览同步结集出版《十堰市第一届小品书法作品集》、《十堰市第二届小品书法作品集》、《关爱生命——安全生产杯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作品集》、《书法报——2008年度书法海选年度佳作作品集》、《秦巴墨韵》等各种书法集近百部。个人出版的书法作品集有《黄家喜书法作品集》、《叶继成书法作品集》、《李永涛书法作品集》、《胡顺江书法作品选集》、《翰墨丹青——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第二辑李永涛卷》、《湖北中青年代表书家作品集——李永涛卷》等数十部。

翰墨传神韵,书法展风骨。武当山的灵秀,汉江水的绵柔,形成了蕴含武当风骨的十堰书法风格。十堰书法在秉承历史书法遗风的同时正长足发展,阔步前行。我市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展示着具有十堰山水秀美和文化风骨的书法风格。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