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回到祖国的十堰人,他们说自己是幸福的

时间:2020-04-13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 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蔓延,不少留学生有了回国意向,其中不少人已平安回到国内。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从美国安全返回十堰的留学生,他们直言回到祖国是幸福的。

赴美留学生小汤:在上海落地后,我悬着的心才放下

当地时间3月21日11点,小汤姑娘和朋友一起从美国佛蒙特州伯灵顿的住所出发赶到机场,经过40多个小时的转机飞行和4个半小时的长途汽车,终于在3月23日凌晨两点半到达十堰高速公路收费站。

“在上海落地后,我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下。当我看到十堰收费站的标识时,我知道我安全了。”小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20岁的小汤,两年前去美国留学,就读于佛蒙特大学。从确定回国到回到家乡十堰,小汤花了不到一周时间。“那时候我时刻关注着国内外的疫情形势,美国确诊人数逐日上涨,我知道只有回家才是最安全的。”小汤表示,这次回国最难忘的就是规划路线的过程。

小汤在芝加哥转机时,发现机场依然有人不戴口罩。

“以往回国都是从纽约直飞上海,可疫情期间直飞的机票少之又少,经济舱机票一张甚至卖到5万元。”面对高昂的票价和一票难求的现状,小汤决定转机。“我们要考虑过境签、时长和路程的问题。”小汤说,“我们在携程上查机票,只想着尽早回国。”在查询机票过程中,小汤发现只有从伯灵顿到芝加哥、芝加哥到台北、台北到上海的飞行线路是最早到达国内的航线。

随后,小汤花比平时高两倍的价钱买了机票,可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让小汤不知所措。“当时的政策一天一个变化,在我订完机票后,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外国飞机不允许在台湾入境。我不知道如果错过这条回家之路,未来还能不能回家,我和朋友拨打了短信上的电话,可无人接听。拨打携程了解情况,被告知不确定。”小汤说,这条短信打乱了她回国的决心,原本她的学校并未改为上网课,且美国临时发布通告表示,离开美国超过3个月,签证就需重新办理。

“那时候多重压力让我不知道如何选择,再加上回国途中可能感染,我甚至想过不回来了。”小汤说,一个人在异乡,面对未知的病毒,恐惧感油然而生。

随后,小汤一边收拾行李,一边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政策变化。她说:“在飞机没落地时,谁也不知道到底会有什么变化。”

3月23日凌晨,经过40多个小时的转机飞行和4个半小时的长途汽车,小汤顺利回到十堰,她坦言:“当离祖国越来越近,悬着的心也慢慢平静,这些都是祖国给我们的力量,让我们知道,当踏上祖国领土那一刻,我们就真的安全了。”

3月27日,在隔离点集中隔离的小汤,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当天一早,她化了妆,订了蛋糕,拍了照片,还吃到了妈妈亲手包的饺子。她说,18岁后,父母没陪她过过生日,今年的生日让她终生难忘。

小汤在当天发布的朋友圈中写道:“人生进度条走到20%,这是第一次一个人过生日,但是有你们暖暖的爱,小汤长大了。”

赴美留学生小雷:回到祖国,我很安心

“回到祖国,我很幸运,我也感受到祖国人民的团结,这是我在美国看不到的。我回家了,我终于安全了。”前不久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小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19岁的小雷,就读于美国俄亥俄州牛津市的迈阿密牛津大学。3月15日,小雷踏上回国的飞机,经过3次转机,两天的飞行,于3月17日抵达上海,并在上海集中隔离。

“1月底,国内疫情暴发,我每天刷着新闻,看着数字变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美国买些口罩寄给国内的家人。”小雷说,在十堰疫情暴发初期,他寄回了几百只口罩。没想到,到了3月份,美国也成为疫情暴发地。

小雷回国后隔离时住的酒店条件不错。

“那段时间,美国并没有现在这么严重,全美应该只有3000多例,街上几乎没人戴口罩。在我的美国同学眼里,新冠肺炎就是普通流感,如果上帝让他得,他肯定会得;如果上帝不让他得,他就不会得。”小雷说,3月初的美国,他住所附近的4家药店口罩和免洗消毒液一直显示缺货。

由于每天关注国内新闻,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之强,小雷尽量减少出门次数,但仍觉得只有回家才安心。

得知学校封闭改为网上授课时,他在家人的支持下,花费7000多元钱购买了3月15日从辛辛那提起飞的回国航班的机票。

终于到了要回国的日子,提前一天准备好各种防护用品,当地时间3月15日11点,小雷出了门。为避免路上被感染,小雷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在机场,美国境内的航班几乎无人配戴口罩,但是在回国的航班上几乎所有人都戴口罩。

“回国的这一路没有测量体温,但当飞机降落浦东机场后,我们在飞机上等了两个多小时,才被分批带下飞机。”小雷说,机场一群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引导大家扫描二维码,填写电子入境申报。之后,大家拿着生成的绿、黄、红3种标识的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和资料填写,随后按照居住地分配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虽然回到国内耗时两天,但看到国内疫情防控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让我很安心。”小雷说,随后,湖北籍的回国人员全部被送往上海一隔离点集中隔离。

小雷表示, 这一段历经两天的行程,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魔幻而难忘。

小雷离开美国不到一个月,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由3000多上升至50万,他觉得自己顺利回到国内很幸运。如今,小雷已经结束隔离,回到十堰家中,但由于时差原因,当地下午的网课,他要晚上10点多开始上。尽管如此,小雷表示:“相比西方国家,我觉得还是祖国更好,回到了家,我就安全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