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建设美丽乡村如何发力——访丹江口六里坪镇三位村干部

时间:2020-04-11 08: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家国 通讯员 陈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丽乡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连日来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采访了几位奋战在美丽乡村建设最前沿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双龙堰村:

一产为基,三产融合发展

双龙堰村党支部书记付浩锐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想人心不散、活力不减,需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发展设施化、规模化、现代化农业,以一产为基,实现接‘二’连‘三’的融合发展。”

谈起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付浩锐打开了话匣子。和大多数山区乡村一样,双龙堰村近8成土地是林地,是 “全国生态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过去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红薯、玉米、龙须草为生。村里的油茶树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种下的,是七任村党支部书记40多年努力的结果。他们带领村民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大做强了一方产业。目前,该村大片油茶园枝繁叶茂,油茶油也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供不应求。现在,村里不仅销售油茶油,还开发油茶油条、油茶干面包等产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二产业要适度集中,三产业要找出特色,只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能全面释放乡村的潜力,真正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4年,付浩锐作为林业干部下派双龙堰村接任第七任村党支部书记,恰逢油茶生产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大力实施生物质能源“森林油田”战略项目,把油茶、油橄榄、黄连木作为重要木本油料树种优先发展。在十堰市司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口扶贫协作单位中国人寿(北京)保险公司和返乡成功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付浩锐组织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从湖南引进高产优良品种。同时引进油茶深加工龙头企业,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引领广大村民家家户户种植油茶,实现多方共赢。近几年,该村新发展2000余亩新品种油茶,全村油茶总面积达4000余亩,成为416户村民长效增收的“摇钱树”。

“在提高油茶园亩产值的基础上,应大力发展油茶园文化旅游业,提高油茶园附加值!”付浩锐在全村脱贫产业规划会上提出建议。不久,湖北文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志兵龙虎山油茶山庄开发公司、丹江口市龙域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考察双龙堰村后,纷纷投资开发山水田园综合体。

沙沟河村:

护绿生金,建设“绿色银行”

沙沟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加银说:“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培育农业企业家;其次要培育乡村职业经理人;第三要培育新型农民。乡村的主要优势和魅力在于生态,良好的生态环境,增添了乡村活力,奠定了乡村振兴基础。农村要加强生态植被、自然景观、野生动物保护,实施乡村增绿工程,让环境变得更美。同时,要教育引导农民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建设‘健康乡村’。”

白墙红瓦炊烟袅袅,山坡原野一片绿色,古树名木枝繁叶茂……沙沟河村低碳慢生活图景,成为人们理想中的田园生活蓝本,渐渐在网络上走红。沙沟河村之所以走红网络,靠的是青檀、黄连木、皂荚树、古柏、栓皮栎、女贞等古树名木,这些古树名木树龄均在200年至500年之间。村里相应而生的“母子树”“兄弟树”“夫妻树”十分罕见,每棵树的背后都有一段美好的传说故事。除了自然资源,这里还有庙湾泰山庙遗址、明清夏家大院下院古民居、葛条垭关帝庙等人文古迹,大多保存完好。

郑加银介绍,近两年沙沟河村探索出以广大农民为主体、特色产业为引领、地域文化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随着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水资源保护项目的实施,沙沟河村森林覆盖率全面提升,“绿色银行”业已成型。如今,随着十堰油长一级环库旅游公路的修建竣工,村里兴建的金水湾农民公园、200亩蜜桃采摘园、300亩西瓜采摘园,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蒿口村:

凝聚民心,建设美丽乡村

蒿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德荣说:“建成美丽乡村,不仅经济水平要达到一定标准,还要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的目标。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做好规划和建设,应通过清洁家园集体行动,发动村民一起努力清洁家园,在劳动中培养感情,把人心凝聚起来,乡村才有未来。”

蒿口村位于六里坪镇东大门,紧邻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和五龙宫风景区,是泰山庙古戏楼所在地。眼下的蒿口村,一场全民参与抓产业发展的“大戏”正在上演。王德荣介绍,蒿口村今年以生态、绿色、和谐为主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蒿口村围绕生态家园建设同步发展旅游等产业,引进乡贤能人先后投资兴建武当民宿山庄、十堰小蚂蚁生态园、武当生态农业观光园、武当道菊种植观光园、湖北武当影视拍摄基地等,全力打造“环境美、村落美、民宿美”的美丽乡村。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