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木棉扬天际 紫薇花最久 ——广西十堰建立多领域协作机制

时间:2020-04-07 08: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段吉雄

阳春时节,万物复苏。

八桂大地,十堰沃野,同沐一片春光。4月3日下午,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医疗队最后一批20名队员离堰返桂。出征时,气壮山河;凯旋日,春风浩荡。

“情深似海、恩重如山。感谢你们为十堰拼过命,你们是十堰的恩人、亲人。”欢送会上,十堰人民用十里长街夹道相送方式依依惜别医疗队,用最朴实的话语上演了送别恩人的动人场景。

随着疫情趋好,两地把抗击疫情战场上并肩作战的精神在商务合作、文化旅游、民间协作等领域上继续发扬,同气连枝,携手同行。

同“汽”连枝携手前进

3月17日,东风柳汽乘用车生产基地,广西援助湖北十堰第二批6台风行高顶负压救护车完成发运,驰援抗疫第一线。

“2月底接到任务后,东风柳汽马上组建专项团队昼夜奋战,研发、采购、生产同步开展工作。”东风柳汽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塑车顶、内饰结构更新、增加负压设备、自动上车担架机构顺利安装……仅10天时间,东风柳汽就完成负压救护车的研发和生产,为十堰抗疫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东风柳汽,广西历史最悠久的汽车企业,广西第一辆汽车——“柳江”牌汽车正是在这里诞生。

十堰,被称为东风汽车的“延安”,也是东风梦起的地方。因为东风汽车,这座曾经位于大山深处的小镇,发展成为蜚声中外的汽车城。

柳汽与东风缘分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柳汽正处于困难时期,产品滞销,举步维艰,急需依托一家大型企业走出困境。而此时二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生产的东风牌汽车在国内风头正劲,希望组建跨区域的汽车联营公司,谋求更大的发展。正是出于双赢的发展思路,二汽、柳汽走到了一起。

2018年11月,东风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携手把柳汽建设成东风公司在南方重要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基地、自主品牌和新产品研发基地以及东南亚出口基地。2019年,东风柳汽商用车销量达58270辆,创历史新高,产品远销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近40个国家和地区。

3月10日上午,由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378台发动机由公路铁路两线并进,驶向湖北,助力汽车企业复工复产。

文旅融合,共赏风光

广西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老、少、边、山、海、寿”六大特色尽显八桂山水独特魅力。

十堰背依秦巴山脉,怀抱千里汉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秦巴谷地的天然氧吧。

在携手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广西与十堰市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点燃了两地合作的热情。

为让广西人民更好地了解十堰的文化旅游资源,广西通过网络及主流媒体免费推广十堰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疫情结束后,广西将组织各设区市赴十堰市开展文化旅游专题推广活动,协助湖北省和十堰市文化旅游单位和企业在广西开展推广活动,免除各类文化旅游展会、博览会的展位费。

3月6日,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 “感恩·十堰欢迎您”A级旅游景区优惠活动:广西援堰医护人员可携1名家属,终身不限次免门票游览全市A级景区;广西援鄂医疗队员,可携带1名亲属,5年内不限次免景区门票游览全市A级景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居民2年不限次免门票游览全市A级景区。

农历三月三,十堰日报社联合新华现场云、广西日报等30余家媒体开展三月三民俗文化互动交流,引发热烈反响,累计点击量突破3000万。

跨越疫情严冬,旅游涅槃重启,广西与十堰的旅游合作也迎来新机遇。疫情过后,健康养生游或呈爆发式增长,做好康养旅游,成为两地交流合作的一大主题。

广西健康旅游资源丰富,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县有29个,排名全国第一。中草药资源占全国药用植物资源的三分之一,名列全国第二。“我们将因地制宜开发类型多样的健康旅游产品,不断挖掘特色,推出更多康养旅游精品线路,与十堰及全国各省区市加大合作,大力吸引游客到广西休养度假、养生养老深度游。”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表示。

武当山药用植物极为丰富,素有“天然药材宝库”之称。据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将依托良好的健康养生资源,以“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要健康,到武当”为宣传点,推出“游武当仙山、探丹江水源”“问道武当养生太极”等精品线路,邀请广西及全国游客到十堰旅游。

友情隽永,历久弥新

“我决定把这笔奖金捐给十堰市。虽然钱不算多,但他们更需要。”3月26日,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韦丽萍通过电子银行将一万元奖金转给了十堰市红十字会。

2月13日,韦丽萍从新闻上得知广西对口支援十堰抗击疫情后,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为十堰捐赠了1750公斤沙糖橘,并带动导江乡石排村浪村屯15户村民捐出15吨沙糖橘。2月23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南国早报授予韦丽萍“战疫英雄奖”,决定为她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奖金。经过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把这钱再捐给十堰。

这个春天,壮乡儿女用忠肝义胆垒起铜墙铁壁,以舍生忘死写下大爱无疆。他们的温暖像万丈阳光驱散了寒冬,迎来了花开;他们的援助像点滴溪流慢慢汇聚,汇成了大海。

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73次,审核及修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流调报告981份,撰写疫情分析报告136份,指导和完成技术方案28份,梳理聚集性疫情194起,撰写聚集性疫情分析报告50份,参与疫情讨论分析68次,完成核酸检测5527人……这是广西对口支援医疗队在十堰51天的成绩。他们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经验,不分日夜,不论寒雪,扎营十堰7个县市区,忙碌于医院、社区、工厂企业、特殊和重点场所,团结协作,争分夺秒和疫情赛跑。

“我家乡的三合汤,牛肉劲道,粉条晶莹……”这是十堰少先队员给百色少先队员分享的家乡美食。疫情期间,广西百色和十堰开展了“情系小小红领巾 百色十堰一家亲”活动,两地少先队通过书信互相问好、勉励、介绍家乡美景、美食等,搭起友谊的桥梁,带去彼此的牵挂与美好的祝福。

2020年的春天,桂鄂两地以“商”为媒,抗疫情、谋发展,续写合作新篇章。

3月12日,由广西工商联系统民营企业捐赠,满载11车皮生活物资和医护用品的专列抵达十堰。这是在前期已大量捐款捐物近4亿元的基础上,广西民企对湖北抗击疫情的又一次应援。与此同时,八桂楚商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1850多万元。

木棉花开春犹在,英雄归来景已明。四月的广西,木棉花抬起高昂的花蔓,挥洒出“英雄花”骄傲的本色,就连落英也显得格外豪气。

谁道花无红十日,紫薇长放半年花。仲春的车城,紫薇正在孕育着远大的理想,积蓄着生命活力和蓬勃气势,酝酿在夏日时绽放出最美的精彩。

广西和十堰,手越握越紧,心越贴越近。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