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烟火| 子承母业,小小鱿鱼串撑起一个家

时间:2020-04-04 09: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小小鱿鱼串承载着熊嫂一家人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开栏语: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告别拼了命的三月,我们迎来人间四月天,美好的十堰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阴霾渐散,一切都会好起来!今起十堰晚报推出《烟火》栏目,走近街头巷尾的普通小吃从业者,讲述他们的百味人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婧 报道:一串串用竹签穿好的鱿鱼,在高温铁板上滋滋冒烟,在秘制酱料中上下翻滚,小铁铲来回翻烤,最后淋上辣椒油,一份蘸酱鱿鱼就做好了。放入口中,鲜香四溢。

位于五堰香港街18号的熊嫂青岛蘸酱鱿鱼,是多少十堰人逛街必尝小吃。但鲜有人知道,熊嫂早年做的是服装生意,她不仅成功转行,还靠小小鱿鱼串养活一大家十多口人。如今,儿子吕磊继承母业,将这份产业发扬光大。

从大服装店到路边小吃摊,熊嫂果断转行

熊嫂今年55岁,汉川人,1992年嫁到十堰,在五堰商场租门面卖服装。通过10年积累,开了一间颇具规模的品牌服装店。谁想五堰商场改制新建,门面没了,但生活还要继续。考虑到十堰是内陆城市,当时市面上的海鲜比较少,熊嫂果断转行,2002年开始卖鱿鱼。

刚转行时,熊嫂在五堰街边摆个小摊,风吹日晒,辛劳可想而知,但她很乐观:“从开大服装店到路边摆小摊,被老乡歧视,说我做了十几年生意,咋混成这样了?但我觉得只要不偷不抢,靠双手吃饭,就没有啥过不去的。”

熊嫂靠着认真执着的态度,把鱿鱼串做出了口碑,食客越来越多,随后租下香港街18号小巷做门面。有了店铺,不用风吹日晒,但扩大规模,增加人手,操心的事更多了。

熊嫂和儿子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自家小店发扬光大,把“美味”传承下去。

洗切煎烤中,注入的是自己精益求精的态度

每天清晨5点,天蒙蒙亮,熊嫂全家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反复冲洗,将鱿鱼切块,用竹签穿在一起……一系列工序都由家人手工完成,保证食材的新鲜与卫生。

“我和爸妈、媳妇,我舅舅、舅妈、弟弟等亲戚都住在附近,每天我家十多人同时穿鱿鱼,全由我妈开工资。”吕磊骄傲地说,言语里满是对母亲的崇拜。

34岁的吕磊,之前在4S店工作。看着母亲一点点积累出来的食客口碑,3年前他决定回家帮忙,子承母业。“做吃的,食材是最关键的一环。我们选购的鱿鱼,是由青岛合作伙伴从原产地发物流冷链车直达十堰,绝对保质保鲜,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物价一直涨,但我们的鱿鱼只卖2元一串,保持了10年没涨价。”

秘制酱料是美食的“灵魂”。熊嫂根据本地食客的要求,尝试多种味道,反复熬制,终于确定了现在的味道。每天清早,熊嫂都会亲自熬煮酱料,儿子在旁学习和摸索。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儿子熟练掌握了熬酱技术。

精细琐碎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已是上午9点,接着摆摊营业。摊位里穿串儿、摊位外卖鱿鱼,每逢节假日,五堰街人流量大,生意格外好,一天能卖几千串。

传承的不仅是美味,还有白手起家的奋斗精神

“老板,给我来10块钱不辣的!”“来20串打包。”看着食客络绎不绝,熊嫂满心欢喜:“看到大家在这里吃得津津有味,我特别有成就感。马上要退休了,我一门心思帮孩子把这个事业做大。”

“我妈现在主要负责统筹管理、买菜做饭、安排好一大家子人的生活,每天很辛苦!”4月1日,记者在店里看到,吕磊特别心疼母亲。他在店里忙前忙后,给客人端鱿鱼,让母亲尽量坐在凳子上休息,坐镇指挥。

看着儿子经营逐渐上手,自己坚持的“美味”得以传承,没有辜负食客的期望,熊嫂心里很踏实,也很欣慰。她做生意吃苦耐劳,教育孩子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就是白手起家,所以我不给孩子买房买车,每月给他们开工资,3000元包吃住。想要什么,就靠自己去奋斗!”

吕磊满怀信心地说:“我每天都在琢磨,怎么保证味道和品质?怎样把这份产业继续发扬光大?我下定决心,今后只做这一件事,把它做精做好。”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