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红色足迹| 郧阳区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

时间:2020-04-02 08: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郧阳区东北70公里处。1986年始建,1987年扩建,扩建后的陵园占地6亩,纪念碑高15米、宽2.75米,李先念亲笔撰写碑文,徐向前书写“南化塘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1997年10月定为十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2年11月,徐向前、陈昌浩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主力撤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南化塘冲破敌人的堵截,胜利转入川陕,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程子华、徐海东率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在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下,开创了包括南化塘在内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1946年6月26日,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开始,它以迎击国民党反动军队发动全面内战的首战壮举,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7月17日,发生在郧县南化塘的一场战斗,是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在战略转移途中进行的一场最艰险、最激烈的战斗。这场恶战,关系到能不能粉碎敌军在荆紫关以南地区全歼中原北路突围部队的美梦。

当时,号称“天下第一军”的国民党胡宗南部整编第一师、第九十师、武汉行营的第三师、第十五师都部署在南化塘、鲍鱼岭、赵川等地区进行堵截。王震率部在鲍鱼岭与国民党军激战,李先念率部冒大雨进入南化塘地区的玉皇顶附近。在玉皇顶及其西南一线山梁,国民党军已据险构筑了工事,左右两侧均是陡峭的悬崖,突围部队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险。面临险境,李先念沉着指挥,战士们在南化塘玉皇顶与敌人杀得天昏地暗。三十七团一营教导员薛国斌的肠子从伤口流出,他一手捂着腹部,一手提枪带领战士往前冲。二营营长李俊山胸部负重伤,仍忍受剧痛,指挥部队向敌人强攻,直到最后牺牲。二营“夜老虎”排长徐家润与敌人拼刺刀时身负重伤,最后紧紧抱住敌人,一同滚下悬崖。三五九旅的七一八团、七一九团打得更为惨烈,伤亡数百人,团长、政委、参谋长都牺牲了。将士们终于杀开一条血路,突破了30万敌人对5万中原军队的铁壁合围。南化塘的激战,杀出了一条血路,使中原突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据史料记载,参加南化塘战斗的开国将领有300多名,在南化塘崇山峻岭中,至今还掩埋着3000多名英烈的忠骨。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