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早发现早干预 帮自闭症儿童告别“孤独”

太和儿童康复中心今天提供免费筛查

时间:2020-04-02 11: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报道:自闭症患者,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今天是第13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本报邀请多位专家介绍自闭症防治知识,并记录下几位自闭症患者的故事,希望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给予这个特殊群体更多的关爱。

今天上午,太和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将在医院东院区开展相关免费筛查活动。该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赵峰表示,自闭症是因基因导致的终生疾病,其严重程度远甚于想象,早认知、早干预、早训练就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和改善,甚至能自立地工作和生活。

太和儿童康复中心医护人员带领患儿接受自闭症康复训练

轻度自闭症患者 早期干预和治疗可实现“临床治愈”

从2018年全面开展自闭症患者救治至今,太和儿童康复中心已累计接诊患儿300多例,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6个月大,最大的16岁。

据统计,目前中国内地自闭症患儿超过200万,且患病率逐年上升,而未被诊断发现和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可能更多。自闭症的患病率报道不一,2020年3月26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自闭症谱系障碍患病率,最新统计数据为1:54,而2018年数据为1:59。这意味着在美国,每54名儿童中就有一人患有自闭症。

“很多人以为自闭症仅是儿童期疾病,但实际上很多症状可以延续至成年。”赵峰介绍,如不经过干预治疗,自闭症是无法恢复的。目前,一些轻中度患者通过规范持续的个体化康复治疗,可以实现“临床治愈”,即基本实现生活自理和社交沟通。

2岁11个月大的小宇(化名)乖巧可爱,但看着孩子,做家长的却开心不起来。

原来,一年前,家长发现小宇的一些不同之处。“语言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人,直到2岁10个月时,也只会说‘水’等简单话语,且听不懂指令,不与人交流,不与其他小朋友玩耍,兴趣范围很窄。”赵峰介绍,出现这些情况后,家长带着小宇来到太和儿童康复中心就诊,经过评估诊断,小宇患有自闭症。

在太和儿童康复中心经过数个疗程的治疗后,小宇的情况好转,呼名反应明显增强,词汇量增加不少,语言能力也进一步提升。看到这些治疗效果,家长喜出望外,多次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理,小宇的病情逐步好转,达到“临床治愈”的水平。

太和儿童康复中心医护团队接受专业的自闭症诊治培训。

1至2岁时确诊自闭症 可为患儿干预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自闭症的核心诊断是社交沟通障碍和兴趣狭隘、重复刻板行为,通常合并语言障碍和感知觉异常。“只有诊断清楚了,才能开展治疗。”赵峰告诉记者,但自闭症诊断没有想象中那样容易,往往需要具备儿科学、神经医学、康复医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等多背景团队的专业诊断。从业人员若不具备各种相关专业能力,容易导致漏诊、误诊,从而耽误患儿的正常救治。

据了解,作为一种发育行为疾病,自闭症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目前不能通过任何仪器来诊断,其诊断是通过专业评估出来的。

在鄂西北地区,太和儿童康复中心是最早取得自闭症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

“我院经过专业培训的医生从事病情诊断,并实现了诊断的规范化与标准化运作,建立了完善的诊断评估体系。”赵峰介绍,近两年,他们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治疗体系,涵盖医疗、康复、教育三者结合的医康教结合模式,并取得国际最高康复标准认证CARF认证。

在和预防保健和儿童医疗中心等多学科协作下,太和儿童康复中心通过开展自闭症早期筛查,使得一批批自闭症患者在1至2岁时即被确诊,为患儿救治赢得宝贵时机。“自闭症救治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尽早干预,减少患儿的问题行为,从而提高患儿的生活能力和质量。这其中,1至2岁时是自闭症的前期阶段,在该阶段及时开展干预治疗,对患儿后期语言能力和社交能力的恢复大有帮助。”赵峰说。

重视家庭康复 更好地呵护患儿成长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对自闭症缺乏合理的认知,导致就诊延误,错过了最佳的医疗康复时机。

赵峰提醒,当家长发现孩子不看你、不理你、不说话、不会用手指人和物,又有一些不恰当的行为举止,特别是排除了听力问题后,一定要高度警惕自闭症。

通常自闭症患儿在一岁半左右就可以表现出明显的症状,然而许多家长对自闭症的概念很模糊,误认为孩子只是做事专注,不爱说话或是发育迟缓,或是以为孩子性格内向、害羞,等长大一些就好了,结果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自闭症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特效药物治疗,但这个病并非不治之症,最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行为干预。”赵峰表示,通过早期合理、系统化的干预训练,绝大部分患儿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部分患儿可以获得基本痊愈或者基本具备自主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此外,自闭症患儿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家庭教育与环境也尤为重要。“我们特别提倡儿童家庭康复治疗,如通过建立微信群推送科普知识,开设免费的家长公益课堂,向家长传授相关知识,制作样板间供家长参考,帮助家长做好患儿的居家康复工作。”赵峰说,大量研究表明,康复和教育是一种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和回归社会最有效、最重要的方式。

赵峰说,家长应该把握早期干预的时机,遵循康复的治疗原则,把医疗和教育资源结合,给孩子创造宽松有序的环境,更好地去呵护“特殊儿童”的成长。“4月2日上午,我们将在太和东院区开展免费筛查活动,帮助大家认识自闭症,更好地帮助患儿。”赵峰表示,言语发育迟缓、行为重复刻板、无眼神交流、不与人交流玩耍等行为异常等儿童都可以到现场咨询。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