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7旬老人不慎摔倒骨折 手术第二天即可下床行走

十堰人医开展全市首例侧卧位DAA微创髋关节置换术

时间:2020-04-02 08: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彦彦 报道:近日,市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成功为76岁患者王奶奶(化姓)实施手术难度系数极高的“侧卧位DAA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该手术填补十堰地区空白,标志着十堰人医骨关节科在微创手术领域又一次取得突破,为众多骨关节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一周前,家住红卫的王奶奶在家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被家人紧急送到市人民医院。根据骨折情况,患者需行手术治疗。骨关节科主任邹海兵迅速为王奶奶进行诊治,经过风险评估,为王奶奶制订了手术方案。

经术前缜密设计、反复讨论,邹海兵改变手术传统实施方法,为王奶奶施行“侧卧位DAA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完全通过肌肉间隙完成手术,无需切断任何肌肉组织,将手术创伤和对关节稳定性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且创伤小、疼痛低、肢体功能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如关节脱位发生率低。

此术式对术者操作水平要求非常高,在我国仅有不足1%的关节医生会采用DAA(直接前方入路)微创髋关节置换术。有着丰富经验的邹海兵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充分的准备,成功完成手术。而且改手术仰卧位为侧卧位,无需特殊手术床,减少了手术耗材,降低了患者费用。

手术第二天,王奶奶就可以扶着助行器下床行走。最让王奶奶惊喜的是,她平时的日常活动基本不受影响,能随便翻身,做下蹲绕腿等动作,穿鞋、穿袜子、上厕所等都不成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恢复这么好!”王奶奶说。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以微创为特色,开展了髋、膝关节骨关节炎人工全髋、膝关节置换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股骨颈及转子间骨折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强直性脊柱炎累及髋关节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髋、膝关节周围恶性肿瘤特制人工关节置换的保肢治疗等国内先进技术,以微创“小”手术解决了患者的众多健康“大”问题,让更多的患者以更低的花费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