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百万与一袋米

农发行竹溪县支行支持粮食企业防疫情助脱贫

时间:2020-04-01 12: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双竹公司产品厅展示的竹溪贡米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夏筠 刘建勋 潘一鸣 报道:谷糙分离、白米分级、计量装袋、密封储存……3月28日,笔者走进湖北双竹生态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竹公司”)生产车间,多名工人正在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忙而有序。竹溪县中峰镇贫困户吴远珍正在整理手边的贡米包装盒,手脚很是麻利。“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赚钱,不仅能照顾家人,还能补贴家用,真是方便。” 吴远珍一边干活一边与我们对话。

双竹公司董事长徐辉亲切地拉着农发行竹溪县支行行长黄志成,感谢地说:“多亏了竹溪农发行及时援手,发放100万元应急贷款,我们才能及时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增储任务,保障疫情期间全县粮食充足供应。对我们粮食企业来说,农发行应急贷款真是雨中送伞、雪中送炭啊!”

鄂西北有一句民间俗语:“要吃大米到竹溪。” “贡米贡茶贡木”是贫困山区竹溪县闻名遐迩的“三宝”。作为竹溪贡米主要生产厂家之一,双竹公司生产的“双竹”牌大米被认定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曾荣获第五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农产品金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位于鄂西北偏远山区的竹溪县务工返乡人员骤增,当地实施了严格的封闭隔离措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因此受到影响。双竹公司作为湖北省粮油保障企业,被纳入《湖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地方性名单》。

“为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供给,根据《竹溪县成品粮油增储建议方案》,县政府要求我们双竹公司作为应急粮食加工企业,增储成品粮40万斤,用于保供稳市。” 双竹公司董事长徐辉说,“当时,我们销售受阻,回款不及时,购进原粮的流动资金压力大,我们公司向农发行竹溪县支行求援。”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农发行竹溪县支行立即组织信贷人员提前返岗,通过“绿色通道”开始申报应急贷款工作。市县两级行通过采取线上审批的方式通力合作,简化申请手续,放宽审批权限,实施容缺办贷。支行干部员工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成功向双竹公司投放信贷资金100万元。该笔贷款从受理到投放仅用了不到三个工作日, 及时保证了疫情防控粮食企业的应急生产,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称赞。

“疫情过后,我们准备下一步向农发行竹溪县支行继续申请贷款,扩大生产,带领乡亲们一起把竹溪贡米这个绿色品牌推,全国,让大家腰包都鼓起来,过上小康生活。”徐辉表示,在竹溪农发行的信贷支持下,公司有信心发挥龙头企业优势,通过农村土地流传、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签订粮食收购订单等方式,解决贫困农民就业和优质粮食销售两大难题,带动脱贫增收,走向致富的道路。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